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引導寶寶快樂入廁提示

教育提示
●新生兒排便情況不穩定,家長不必進行排便訓練,注意及時更換尿布,清潔臀部。
●四個月左右,家長可用固定的“噓噓”聲刺激小便,用“嗯嗯”聲刺激大便,并以固定的姿勢抱寶寶排便,幫助他建立條件反射,有利于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讓寶寶拿出自己喜歡布熊、布狗、布娃娃等玩具當娃娃,用積木搭一個小便器,教寶寶學著媽媽的樣子抱著娃娃使用便器,幫助寶寶對入廁產生興趣和信心。
●與寶寶一起玩運動量較大的追逐嬉戲等跑跳游戲,促進他腸胃蠕動的能量,提高吸收消化的能力,從生理上幫助寶寶順利排泄大便。
●粗纖維食物吃得少和飲水量小都會導致寶寶便秘,因此,家長要培養寶寶全面均衡的飲食生活習慣。
●寶寶在正確學會使用便器前,可能會把衣服、便器、手、地面搞得更臟,家長不要著急,也不要責備寶寶,這樣會讓他產生自卑和膽怯心理。
●剛上幼兒園的寶寶對新坐便器還不太適應,不但坐不穩,而且馬桶的沖水聲又比較響,還能看見水旋轉著流走了,已經有想象力的寶寶擔心自己會掉進馬桶,或者被水沖走了,所以,他遲遲不敢嘗試這個新事物,家長要理解和接納寶寶并進行積極引導。
小知識
新生兒排便的次數和大便的顏色與形狀因嬰兒的差別而不同,只要嬰兒能正常生活和生長,家長不必太介意。
嬰兒排便前有各自的神態表現,如突然停止活動、用勁屏氣、臉漲得紅等等,提醒家長注意觀察。
一歲半以下寶寶的腹部和腿部肌肉力量不發達,下蹲和起身的平衡能力較弱,不宜訓練使用便器,一歲半至兩歲的寶寶可以逐步訓練使用便器。
總之,從小養成寶寶的好習慣有益于成長及鍛煉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