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干擾孩子玩不利寶寶獨立

家長愛“教”孩子,干擾孩子
在寶寶樂在其中獨立把玩時,不少家長卻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教”孩子,干擾孩子獨立的“工作”。殊不知,您的教師角色寶寶并不喜歡,而且會影響他們日后的獨立性和專注力。
有些孩子總是需要家長陪著玩,離開就不樂意,這種黏人的性格并非他們與生俱來,而是家長不經意的行為造成的。
在許多家庭中,總是習慣寶寶身邊一定要有人陪,媽媽沒空,奶奶或保姆陪,這種身形不離的模式,使孩子習以為常,等孩子大一些了,家長認為孩子應該獨立了,而孩子卻恰恰不適應獨立的環境了。
實際上,從寶寶幾周大開始,就沒必要無時無刻地守著嬰兒,除了照顧寶寶吃喝拉撒等日常生活外,家長可以按照常規的生活方式來生活,到寶寶有需求的時候,去服務他,這樣孩子不需刻意培養,就自然具備獨立的習慣,他可以與大人一起玩,也可以自己獨自玩,收放自如,而且見機行事。
讓孩子獨立玩
還有許多家長沒有讓孩子獨立玩的習慣,每次玩時,總想“教”孩子什么,總讓孩子按著自己的想法來玩,總是忍不住伸手上去“示范”,這是“教育心切”所致。實際上,家長最好做觀察者與協助者,孩子能夠獨立玩的時候,不管他的玩法是否符合您的滿意度,您都需要有耐心地欣賞,孩子需要您一起玩的時候,您要積極參與,當他有困難向您提出幫助請求的時候,您可以引導他解決問題。孩子不喜歡您扮演“教師”角色,而是喜歡您當觀察者與協助者、鼓勵者,這樣孩子的獨立性會得到培養,專注力來得到充分發展。
專家說法
家長要適時地給孩子提供可以抓握、換手、對敲的安全的、搖晃或對敲時會發出聲響的色彩鲆艷的玩具給寶寶玩。
“當寶寶自己在專注地玩著的時候,家長要盡量少打擾,做個觀察者,不要急于去給孩子講玩具的玩法等,讓寶寶自己去探索、觀察、發現,這樣有利于寶寶好奇心和探索欲的培養,對培養他專注力的持久性是很有好處的。”
家長應該放手讓孩子適時的去探索去自我成長,也是讓寶寶培養獨立性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