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臨產時多吃花膠 產后更舒服

“鮑、參、翅、肚”是公認的高檔菜式,鮑、參、翅很多人都知道是何物,但是肚是什么東西呢?肚其實就是廣東人說的花膠,其實就是魚肚,是魚鰾的干制品,富膠質,故名花膠。中國人從魚中剖摘魚肚食用,可追溯至漢朝之前。1600多年前的《齊民要術》就記載有現今之所謂魚肚了。
花膠與燕窩、魚翅齊名,是“八珍”之一。花膠素有“海洋人參”之譽。它的主要成分為高級膠原蛋白、多種維生素及鈣、鋅、鐵、硒等多種微量元素。其蛋白質含量高達84.2%,脂肪僅為0.2%,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
花膠不僅是筵席名菜,還有相當的滋補作用和藥用價值。花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膠質等,有滋陰、固腎的功效,可助人體迅速消除疲勞、對外科手術病人傷口之恢復也有幫助。有飲食行家說,以前,老人家會留起一些陳年花膠,留待女兒或媳婦懷孕前后食用。一般而言,懷孕4至5個月便可食用,臨生產前可多幾次,這樣產后便會舒服些。此外,外科手術后4至5日,亦可進食花膠,傷口會愈合得好些。
自做也可享受花膠美
鮑汁花菇扣花膠
原料:花膠、花菇、鮑汁、西蘭花。
制作:將花菇用溫水浸發后去蒂,洗凈去水放入燉盅加上湯、調料、雞油、姜片、蔥條上籠大火蒸燉1小時待用。將花膠用溫水泡開煮熟、切塊待用。然后將西蘭花洗凈用味湯灼熟擺碟中央,制好的花膠和花菇保持完整擺放在西蘭花四周,用鮑汁芡淋上即可。
功效:具有抗衰老、補胃壯腰的功效。也可用于婦女日常養顏之用。
特點:清香、嫩、滑、爽,味道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