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期孕媽媽要如何合理飲食?

很多準媽媽們都會有這樣的擔心——害怕因為自己孕期營養補充不足而影響了胎寶寶的正常發育,所以在懷孕期間大量地進補。然而,孕期盲目進補并不科學,這樣做不僅不利于胎寶寶的成長髮育,還可能增加孕期并發癥的發生幾率。
因此,營養專家建議,準媽媽們應根據胎兒不同的發育階段,適當地調整飲食結構,合理搭配,營養全面,這樣才能給自己和胎兒的健康“上個雙保險”。
那么,孕媽媽究竟應該如何安排飲食才是健康合理的呢?百體(BaiTi)記者就此問題采訪了著名營養專家、原中國人民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張曄。
專家告訴記者,準媽媽們在懷孕早期的飲食和平時正常的飲食沒有太大區別。但是不主張孕婦在懷孕早期吃偏涼性的食物,如綠豆,荸薺,山竹等等。因為寒涼性食物會促進我們腸道的蠕動,特別是對于寒涼體質的女性,容易造成先兆流產的可能性。
而在懷孕的早期,妊娠反應嚴重,這時候孕婦在飲食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最好食用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如粥,面條,餛飩等等。
第二,不主張食用甜食。因為吃完甜食后,常常會導致胃反酸的情況更嚴重,還會加重惡心嘔吐的癥狀。準媽媽們的飲食應以清淡略帶咸味的食物為主,這樣吃完后可能會感覺舒服一些。
談到懷孕中期的飲食,專家認為,大部分孕婦在懷孕中期妊娠反應就會消失,但胎兒發育還不完全,因此準媽媽們的飲食一定要注意總量的控制,可以實行少量多餐制。
進食量大會導致孕婦的體重迅速增加,不利于胎兒的健康成長。專家建議,在這個階段孕婦可適量增加一些堅果類食物的攝入,如核桃,芝麻,松子,開心果等等。不過,專家也特別提醒一下準媽媽們,每天攝入15克到25克左右的堅果類食物就可以了,切勿貪嘴。
而孕婦到懷孕后期時,胎兒發育比較快,準媽媽們的胃腸反應會加重。很多準媽媽們都會覺得吃了東西消化不了,但不吃又會覺得餓。所以,專家建議孕晚期的準媽媽們可以適當增加一些牛奶、豆腐的攝入,這是因為胎兒在長個的時候容易缺鈣,食用含有大量鈣元素的牛奶和豆腐可起到補鈣作用,并且易于消化。
另外,懷孕后期胎兒還容易缺鐵,導致貧血,對胎兒大腦的發育也會產生一定影響。所以,在孕晚期,準媽媽們的餐桌上一定不可缺少瘦肉類食物與各種新鮮的蔬菜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