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4月營養需求

懷孕四個月時,早孕反應已消失,孕婦心緒轉好。那么孕4月營養需求都有哪些呢?這段時期,是胎兒生長髮育較快的階段,孕婦要多攝取蛋白質、植物性脂肪、鈣、維生素等營養物質。
懷孕四個月攝取營養注意事項
懷孕四個月時,早孕反應已消失,孕婦心緒轉好,這段時期,是胎兒生長髮育較快的階段,需要較多的營養,因此孕婦要多攝取蛋白質、植物性脂肪、鈣、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特別是有過嚴重早孕反應的人,身體的營養狀況不好,為奪回損失,必須吃充實的飯菜。但是,要控制食用過咸、過甜及辛辣食品以及冷食。因為這些會成為瀉肚、流產及早產的原因。
到了這個時期,適度運動一下是很有好處的。適度的運動會對分娩及產后有利,因此應致力于適當的運動,以增強體力。這段時期,也要留意一下牙齒疾病,如有壞牙,應及早去治療。
適合準媽媽懷孕期的營養食物有哪些?
適合孕婦營養食物多種多樣,現分以下四類。
1、主食:應多樣化,以谷麥類為主,每日需要量在400。450克,粗細糧、米、面、豆適當搭配。我國民間流傳雜合面的飲食習慣,有利于補充身體缺乏的多種必須氨基酸,而現代化的去殼精制加工則造成大量營養丟失,故孕婦應注意多吃些粗加工的食物。
2、蛋白質:主要來源于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兩種,孕婦營養每日需要量75—108克。動物蛋白以魚、瘦肉、家禽和蛋奶類為主,這些食物除含有蛋白質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飽和脂肪。植物蛋白有豆類、米、麥與堅果和種子等。這些食物是孕婦的理想食物,但應注意搭配合理,如每天吃肉可以不喝奶,也可以每天吃2—3個雞蛋或喝奶200一250毫升,如果其它食物中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也就不必天天食用動物蛋白質。總之,要使動植物蛋白搭配合理。
3、脂肪:孕婦每日需要量為60克左右,主要來源于動植物。動物脂肪來源于肥肉與動物油,植物脂肪來源于豆油、菜油、花生油及芝麻與核桃等。
4、維生素與礦物質:孕婦對維生素與礦物質的需求也較大,一般大量存在于新鮮蔬菜、水果、動物蛋白、魚肝油、海藻類及海產品等食物中,如果孕婦不偏食,一般不會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但應注意制作方法。如水果不去皮,蔬菜先洗后切,并注意烹調時盡量不用煮或炸的方法,少許油翻炒后略加蓋微燒后食用,可以減少營養丟失。如確因種種原因造成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者,不妨增加飲食的同時在醫生指導下補充一些合成劑。但不要過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懷孕4個月孕婦貧血怎么辦?
懷孕4個月孕婦容易出現妊娠貧血的現象,孕婦妊娠貧血一般是缺鐵性貧血。缺鐵性貧血是危害孕婦健康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對孕婦妊娠、分娩、胎兒和新生兒今后的生長有很大的影響和危害,所以必需予以重視。
懷孕4個月妊娠貧血的危害
由于胎兒生長需鐵量大,故妊娠后半期約有1/4上班族孕婦可因鐵攝入量不足而有缺鐵性貧血。
孕期另一種易出現的貧血是葉酸缺乏引起的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另外,還有少見的再生障礙性貧血。
妊娠合并貧血,多為缺鐵性貧血和營養不良性貧血,其他種類比較少見。引起貧血的原因有失血性貧血,如痔瘡和消化道潰瘍反復出血;也可能是營養不良、攝入的營養要素不足與吸收不良。貧血又可引起一些妊娠并發癥,如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在貧血者中發病率增高。重度貧血可致貧血性心臟病,某些情況下可發生心衰。
貧血對失血的耐力下降,產后失血時容易發生休克,貧血者的抗病能力降低,會造成產褥感染。貧血對胎兒的影響是有可能導致宮內胎兒發育遲緩。
孕期貧血嚴重會使胎兒發育遲緩,甚至早產或死胎,亦容易發生胎兒或新生兒缺氧、窒息;對母親則引起孕期、產時或產后并發癥的機會增多,嚴重貧血的上班族孕婦常有心肌缺氧,以致引起貧血性心臟病。
預防孕婦缺鐵性貧血,應注意從飲食中補充鐵。
黑木耳、紅棗、紅豆。黑木耳、紅棗、紅豆含有較豐富的鐵質,孕婦常食用,不僅起到防治缺鐵性貧血,還有滋補強力的功效。
動物內臟。動物內臟中的鐵含量往往高于動物的肉,如豬肝、牛肝、羊肝、雞肝等,不僅含鐵量高,而且維生素的含量也很豐富。
動物血液。動物血液中含有豐富的血紅素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動物血和內脂豆腐做湯,經常食用,具有良好的防治缺鐵性貧血作用。
水果。孕婦每天要有一定量的瓜果攝入量,瓜果本身含鐵量并不高,但是,瓜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促進食物中鐵的吸收。
孕婦妊娠貧血怎么辦
改善飲食,吃富含鐵的食物。動物性食物中肝臟、血豆腐及肉類中鐵的含量高、吸收好。蛋黃中也含有鐵,蔬菜中鐵的含量較低,吸收差,但新鮮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參與紅血球的生成,葉酸缺乏造成大細胞貧血,也可引起混合性貧血。因此飲食中既要食入一定量的肉類、肝臟、血豆腐;也要食用新鮮蔬菜。肝臟中既含有豐富的鐵,維生素A,也有較豐富的葉酸,維生素A對鐵的吸收及利用也有幫助。每周吃一次肝對預防貧血是十分有好處的。
對于中度以上貧血,口服鐵劑治療也是十分必要的。孕期貧血除服鐵劑以外,服用小劑量的葉酸(每日400ug)。孕婦服用小劑量葉酸不僅有利于預防貧血,還有利于預防先天性神經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臟病。但葉酸劑量不要大。
孕4月營養補充食譜精選推薦
蝦仁炒韭菜
營養分析:
此道食譜清香味美,可以補血養血。
制作方法:
1、將韭菜洗凈,切成3厘米長的節;鮮蝦剝去殼,洗凈;蔥切成段;姜切成片。
2、將鍋燒熱,放入植物油燒沸后,先將蔥下鍋煸香,再放蝦和韭菜,烹黃酒,連續翻炒,至蝦熟透,起鍋裝盤即可。
牡蠣粥
營養分析:
牡蠣肉味極鮮美,是優良的營養食品,以牡蠣入粥食用,是南方沿海民間風行的小吃飲食。牡蠣氣味咸平、微寒,可供藥用。牡蠣粥可以對維生素D 缺乏病有療效,預防小兒出生后佝僂病的發生。
制作方法:
1、糯米淘洗干凈備用,鮮牡蠣肉清洗干凈,豬五花肉切成細絲。
2、糯米下鍋,加清水燒開,待米稍煮至開花時,加入豬肉、牡蠣肉、料酒、精鹽、熟豬油,一同煮成粥,然后加入大蒜末、蔥頭末、胡椒粉調勻,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