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7月營養需求

孕7月是孕中期的最后時期,而且還會面臨妊娠高血壓綜合癥,所以在飲食方面需要額外小心。那么孕7月營養需求都有哪些呢?一般情況下,孕媽咪可以交替地吃些富含DHA類的物質,以及注意增加植物油的攝入。
懷孕7個月需要什么營養?
孕7月主打營養素:“腦黃金”
作用:保證嬰兒大腦和視網膜的正常發育。
DHA、EPA和腦磷脂、卵磷脂等物質合在一起,被稱為“腦黃金”。“腦黃金”對于懷孕7個月的準媽媽來說,具有雙重的重要意義。首先,腦黃金”能預防早產,防止胎兒發育遲緩,增加嬰兒出生時的體重。其次,此時的胎寶寶,神經系統逐漸完善,全身組織尤其是大腦細胞發育速度比孕早期明顯加快。而足夠“腦黃金”的攝入,能保證嬰兒大腦和視網膜的正常發育。
為補充足量的“腦黃金”,孕媽咪可以交替地吃些富含DHA類的物質,如富含天然亞油酸、亞麻酸的核桃、松子、葵花子、杏仁、榛子、花生等堅果類食品,此外還包括海魚、魚油等。這些食物富含胎寶寶大腦細胞發育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有健腦益智的作用。
懷孕7個月應如何攝入營養?
本月是孕中期的最后時期,你的各方面情況與前一個月相差不大。但是本月已經面臨了妊娠高血壓綜合癥,所以在飲食方面需要額外小心。
不宜多吃動物性脂肪,減少鹽的攝入量,日常飲食以清淡為佳,忌吃咸菜、咸蛋等鹽分高的食品。水腫明顯者要控制每日鹽的攝取量,限制在2-4克之間。同時,要保證充足、均衡的營養,必須充分攝取蛋白質,適宜吃魚、瘦肉、牛奶、雞蛋、豆類等。忌用辛辣調料,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適當補充鈣元素。
另外,要注意增加植物油的攝入。此時,胎兒機體和大腦發育速度加快,對脂質及必需脂肪酸的需要增加,必須及時補充。因此,增加烹調所用植物油即豆油、花生油、菜油等的量,既可保證孕中期所需的脂質供給,又提供了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孕婦還可吃些花生仁、核桃仁、葵花子仁、芝麻等油脂含量較高的食物,并控制每周體重的增加在350克左右,以不超過500克為宜。
孕婦應該多吃什么水果?
秋梨
吃秋梨可以清熱降壓。秋梨被譽為百果之宗”,是我國最古老的果木之一。它質脆多汁,清甜爽口,醇香宜人。其性甘寒微酸,有清熱利尿、潤喉降壓、清心潤肺、鎮咳怯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療妊娠水腫及妊娠高血壓。 它還具有鎮靜安神、養心保肝、消炎鎮痛等功效,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常吃燉熟的梨,能增加口中津液,防止口干唇燥,不僅可保護嗓子,也是肺炎、支氣管炎及肝炎的食療品。將生梨去核后塞入冰糖10克、貝母5克、水適量,文火燉熟,服湯吃梨,可防治外感風寒、咳嗽多痰等疾患。
柿子
柿子,汁多味甘,是一種物美價廉的水果。每100克柿子含糖20克、蛋白質0.7克、脂肪0.1克、碘49.7毫克,還富含多種維生素及鉀、鐵、鈣、鎂、磷等,其礦物質的含量超過蘋果、梨、桃等水果。柿子性寒,有清熱、潤肺、生津、止渴、鎮咳、怯痰等功效,適用于治療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動脈硬化、痔瘡便血、大便秘結等癥。其營養及藥用價值均適宜孕婦適量食用。尤其是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孕婦可以一吃兩得”。柿子的蒂和葉都是中藥。柿蒂可以降逆氣、止惡心,治療呃逆、噯氣等。柿葉有抗菌消炎、止血降壓等作用,是民間常用的草藥。柿子雖然有很好的營養及醫療作用,它也有不足之處。柿子有澀味,吃多了會感到口澀舌麻,收斂作用很強,引起大便干燥。遇酸可以凝集成塊,與蛋白質結合后產生沉淀。因此,吃柿子應該點到為止,以一餐一個為宜。
柑橘
柑橘品種繁多,有甜橙、南橘、無核蜜橘、柚子等。它們都具有營養豐富、通身是寶的共同優點。其汁富含檸檬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營養成分,是孕婦喜歡吃的食品。500克橘子中含有維生素C250毫克,維生素A2.7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居水果之冠。柑橘中所含的礦物質以鈣為最高,磷的含量也超過大米。柑橘的皮、核絡都是有名的中藥。常吃柑橘可以預防壞血病及夜盲癥。但是,柑橘好吃,不可多食。因為柑橘性溫味甘,補陽益氣,過量反于身體無補,容易引起燥熱而使人上火,發生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等。一次或者多次食用大量的柑橘后,身體內的胡蘿卜素會明顯增多,肝臟來不及把胡蘿卜素轉化為維生素A,使皮膚內的胡蘿卜素沉積導致皮膚呈黃疸樣改變,尤以手及腳掌最明顯。常伴有惡心、嘔吐癥狀。孕婦每天吃柑橘不應該超過3只,總重量在250克以內。
無花果
無花果的果實無論鮮品還是干品均味美可口。它富含多種氨基酸、有機酸、鎂、錳、銅、鋅、硼及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它不僅是營養價值高的水果,而且是一味良藥。它性甘味酸平,有清熱解毒、止瀉通乳之功效,尤其對于痔瘡便血、脾虛腹瀉、咽喉疼痛、乳汁干枯等療效顯著。
孕婦最容易患痔瘡。預防痔瘡必須保持大便通暢,注意飲水,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同時,孕婦宜常吃適量的無花果。因為無花果不僅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還能夠治療痔瘡及通乳。
水果香甜可口,營養豐富,食用方便,適合孕婦日常食用。但是,水果所含的營養成分不能夠代替蔬菜。水果與蔬菜的主要營養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以及不同質和量的維生素、無機鹽、纖維素、各種酶類和某些特殊的營養物質。 水果固然營養豐富,但是,粗纖維素含量及其特殊營養成分不如根莖綠葉類蔬菜。例如,蘋果只含有細纖維素,而芹菜富含粗纖維素,二者營養及藥用價值各異,不可以相互替代。山楂中含有的特殊成分,具有降血脂、降血壓、擴張血管的功效。石榴富含特殊成分鞣質,具有止瀉的作用,過量食用反致便秘。莧菜富含鉀、鈣、胡蘿卜素、維生素K等,而獼猴桃則以維生素C含量最高,雙方各有千秋。因此,孕婦在選購食品時,一定要講究各種水果及蔬菜的搭配,注意葷素及顏色的協調。
孕婦吃果蔬應該遵循時令而多樣化地選擇鮮品。水果每餐1-3個,蔬菜日攝入量400克,其中綠葉蔬菜應占1/2。
懷孕7個月營養補充食譜精選推薦
1.紅燒兔肉
營養分析:
此菜色澤紅潤,兔肉熟爛,鮮香味濃,富含營養素,肥而不膩,瘦而不硬。
制作方法:
1、將兔肉洗凈泡去血水,剁成3厘米見方的塊,放入清水鍋中煮開后撈起,再沖洗1次。蔥切塊、姜拍松,青蒜切成末。
2、中火燒鍋,放油燒熱,下兔肉塊炒干水分,放入紹酒、醬油、精鹽、蔥、姜、白糖、桂皮、八角和開水(浸平肉塊)一起燒開,撇去浮沫,蓋上鍋蓋,改用小火燒至兔肉熟爛時,再用旺火燒濃汁湯,揀去蔥、姜、八角、桂皮等,放入味精、青蒜末、撒上少許胡椒粉起鍋即可。
2.魚吐司
營養分析:
魚吐司能提供充足的熱量,含有豐富蛋白質,是孕婦早餐最好的首選。
制作方法:
1、面包去邊皮,切成厚4至5毫米的片4塊,魚肉斬成泥,加蛋清、蔥、姜、酒、味精一起拌勻。
2、將調好的魚泥分4份抹在切好的面包上,用刀搭平。
3、豬油鍋五成熱時,放入魚吐司炸,炸至呈黃色后出鍋。
4、每塊切成8小塊,盤邊上加甜醬(甜醬加少許水、糖,用筷拌勻,上籠蒸5分鐘,加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