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8月營養需求

懷孕8個月需要什么營養,如何補充?
孕8月,胎兒開始在肝臟和皮下儲存糖原及脂肪。此時如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將造成蛋白質缺乏或酮癥酸中毒,所以孕8月應保證熱量的供給,增加主糧的攝入,如大米、面粉等。一般來說,準媽媽每天平均需要進食400g左右的谷類食品,這對保證熱量供給、節省蛋白質有著重要意義。另外在米、面主食之外,要增加一些粗糧,比如小米、玉米、燕麥片等。同時,飲食不可毫無節制,應該把體重的增加限制在每周350克以下。
營養補充,這個月是胎兒大腦增殖高峰。除需要大量葡萄糖供胎兒迅速生長和體內糖原、脂肪儲存外,還需要有一定量的脂肪酸,尤其是豐富的亞油酸可滿足大腦發育所需。
胎兒大腦發育必需的營養素:
1、脂肪。來源主要是日常生活中食用的豆油、菜油、花生油、芝麻油等植物油和豬油、牛油、羊油等動物油。還有核桃仁、魚、蝦、動物內臟等。
2、蛋白質有動物蛋白如:肉、魚、蛋等,植物蛋白主要是豆制品。另外還有維生素C、鈣、糖、維生素B、維生素A、維生素E、碘。妊娠晚期應適當補充鐵元素。
孕婦吃什么食物可以補鐵?
妊娠期需要增加鐵攝入量的重要性不亞于鈣。足月胎兒肝內儲存的鐵,可供出生后6個月之內用,其中大部分是在母親妊娠的最后兩個月內儲存。在這兩個月內,胎兒肝臟以每日5毫克的速度儲存鐵。孕婦自己也需要儲存一些鐵,為分娩失血所需。我國營養學會建議孕婦鐵的適宜攝入量為28毫克。動物肝臟和血液含鐵量很高且是血紅素鐵,利用率高,可經常選用。
民間常說的貧血”,大部分都是因為缺鐵而引起的。如果孕婦攝入的鐵不足,就會直接影響到胎兒的生長髮育。臨床上經常出現的胎兒期貧血與出生時體內鐵的儲存量有密切關系。如果孕婦和乳母的膳食中鐵供給不足,就可發生營養性貧血。缺鐵性貧血現已成為一個最重要的醫學和公共衛生學問題,盡管很少能引起死亡,但它對胎兒的大腦發育以及嬰兒的智力發育至關重要。
膳食中鐵的良好來源包括動物肝臟、牛肉、各種動物瘦肉、蛋黃、腎臟、動物血、大豆、黑木耳、芝麻醬以及一些強化鐵的食品或飲料。一般蔬菜中含鐵量不高,油菜、莧菜、菠菜、韭菜等含鐵量雖不低但利用率不高。
含鐵豐富的食物與含維生素C高的食物同食效果更好。
孕后期下肢水腫怎么辦?
正常孕婦到了妊娠后期常有輕度下肢水腫,這是由于增大的子宮壓迫了下腔靜脈,使血液回流受阻引起的。一般白天有水腫,經一夜臥床休息后,水腫即能消退。如果休息后仍不能消退,就屬于不正常現象。孕婦下肢皮膚緊而發亮,彈性降低,用手指按壓后出現凹陷。水腫的程度分輕重,由踝部開始,逐漸向上擴展到小腿、大腿、腹壁、外陰,嚴重的可蔓延全身,甚至伴有腹水。
妊娠水腫癥狀較輕者,要多休息,睡眠時抬高下肢。飲食中一定要注意控制鹽分和水分得攝入量,以免加重水腫。孕晚期胎兒的營養需求達到了最高峰,這時你需要食用高蛋白食物,以補充血漿的蛋白含量,維持血漿膠體正常的滲透壓。輕度水腫不一定需要藥物治療,但是如果發生嚴重水腫,應住院治療。
在攝入大量蛋白質的同時,現在在食物中還要加強維生素C、葉酸、B族維生素、鐵質和鈣質的含量,因為現在每天大約需要200毫克的鈣,用于胎兒的骨骼發育。如果胎兒比較小,現在是給他補充養份的最后沖刺階段,準媽媽要加油吃。如果胎兒已經長得很大,那么飲食中要減少一些高脂肪的食物,維持胎兒生長的必需品除外,否則胎兒過大會給分娩造成困難。
嚴重浮腫妊娠中、后期,孕婦下肢輕度浮腫,無其他不適,屬正常現象,但如出現嚴重浮腫,伴有尿少、頭暈或心慌,尿中出現蛋白等異常,應馬上就醫。
懷孕8個月營養補充食譜精選推薦
1、蓮子雞頭粥
營養分析:
滋養之品,可補益心脾,治療妊娠腫脹。
制作方法:
(1)鮮蓮葉洗凈,用開水燙過待用。
(2)將糯米淘洗凈后放入鍋內,加入空心糖蓮子、雞頭米及清水,上火燒開,轉用小火煮成粥。粥好撤火,覆以鮮蓮葉,蓋上蓋,5分鐘后,拿掉蓮葉,加入白糖、桂花鹵即可食用。
2、糖醋徘骨
營養分析:
排骨酥爛,糖醋口味酸甜可口。
制作方法:
(1)將排骨斬塊,酒、鹽、濕淀粉、面粉等拌勻待用,余作料倒在碗中,加水50克調成汁待用。
(2)油鍋燒至六成熱,將排骨一塊塊放下炸2分鐘,撈出,等油鍋熱至九成再炸1分鐘,撈出,油倒出。
(3)鍋內留少量油,將糖醋汁倒下,汁濃倒入排骨翻炒幾下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