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吃魚有哪些好處

對胎兒的好處
丹麥研究者最近發現,那些經常吃魚的孕婦出現早產和生出體重較輕嬰兒的可能性要遠遠低于那些平時不吃魚或很少吃魚的孕婦。調查還發現,每周吃一次魚,就可使從來不吃魚的孕婦早產的可能性從7.1%降至1.9%。研究人員推斷,魚之所以對孕婦有益,因為它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這種物質有延長懷孕期、防止早產的功效,也能有效增加嬰兒出生時的體重。
魚肉營養全面,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鐵、鋅等微量元素,其中尤以含碘和磷居多。此外,魚還可以提供相當豐富的維生素,如維生素A、B、C、D等,對身體十分有益。維生素A保護視力,提高免疫力;維生素C具有養顏、解毒等效用;而維生素D則對骨骼的生長髮育、鈣的代謝起著重要作用。但在魚中最為引人注目的要數它豐富的維生素B族了,維生素B3能將食物轉化為能量;維生素B5能對抗壓力;維生素B6能保持人體免疫系統的健康。魚肉富含蛋白質,每500克魚中所含蛋白質的含量相當于600克雞蛋或850克豬肉中蛋白質的含量。魚肉組織柔軟細嫩,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魚肉中蛋白質的結構松軟、肌肉纖維結構比較短、水分含量較高、結締組織也較少,其利用率可高達96%。
魚類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卵磷脂、鉀、鈣、鋅等微量元素,這些是胎兒發育的必要物質,尤其是神經系統。調查研究表明,孕婦多吃魚有利胎兒發育,特別是腦部神經系統。這是因為魚肉中除含有優質蛋白質、適量的脂肪、豐富的維生素、無機鹽外,還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在起作用。二十碳五烯酸在人體內不能自己合成,而必須從食物中獲得,吃魚就是很好的獲得途徑。二十碳五烯酸還具有很多藥理作用,能使血液黏稠度下降,防止血栓形成。同時又能擴張血管,便于孕婦將充足的營養物質運輸給胎兒,促進胎兒的發育。
對孕婦的好處
有報道,魚中所含的二十碳五烯酸還能有效預防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
美國醫生研究發現,孕婦在懷孕的第3個月從海魚中攝取的omega—3越多(指每周吃魚2至3次),在孕期及分娩后出現抑郁癥的可能性越小。科學家解釋說,omega—3脂肪酸是大腦的關鍵“建筑材料”,食物中缺乏omega—3,大腦中一種叫血清素的化學物質也會相應較少,血清素含量少會引起或加重抑郁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