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高血壓的日常飲食

患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宜多吃芹菜。芹菜又名香芹、藥芹,可分中國芹與歐洲芹。中國芹菜根粗大,葉柄細長,空心,柄呈綠色或者紫色,纖維較粗,香味濃郁。歐洲芹菜恨細小,葉柄肥厚,實心,柄呈青綠色,香味較淡。它們都可治療妊娠高血壓。
芹菜富含芫荽甙、胡蘿卜素、維生素C、煙酸、甘露醇以及粗纖維素等。有鎮靜降壓、醒腦利尿、清熱涼血、潤肺止咳等功效。常吃對于妊娠高血壓、妊娠水腫、缺鐵性貧血及肝臟疾患的療效比較顯著。
取芹菜連根120克洗凈切碎,加粳米200克同煮成降壓芹菜粥,分早、晚頓服,尤其適宜于有肝陽上亢、頭痛眩暈、面紅口苦、心煩易怒、大便秘結、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者。
減少動物脂肪的攝入
患有妊高征的孕媽媽應減少動物脂肪的攝入,炒菜最好以植物油為主,每日20~25克。飽和脂肪酸(如豬油、牛羊油、椰子油,棕櫚油等)的供熱能應低于10%。
控制食物的攝入總量
孕后期熱能攝入過多,每周體重增長過快都是妊高征的危險因素。因此孕婦攝入熱能應以每周增加體重500克為宜。對于已經肥胖的孕婦,每周增重250克為宜。
控制鈉鹽的攝入
鈉鹽在防治高血壓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若每天食入過多的鈉,會使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因此有妊高征的孕媽媽應每天限制在3~5克以內。同時,還要遠離含鹽量高的食品,如:調味汁、腌制品、薰干制品、咸菜、醬菜、罐頭制品、油炸食品、香腸、火腿等。另外,醬油也不能攝入過多,6毫升的醬油約等于1克鹽的量。如果已經習慣了較咸口味的孕媽媽,可用低鈉鹽代替普通食鹽,以此改善少鹽烹調的口味。
補充蛋白質
重度妊高征的孕婦因尿中蛋白丟失過多,常有低蛋白血癥。因此,應及時攝入優質蛋白,如牛奶、魚蝦、雞蛋等,以保證胎兒的正常發育。每日補充的蛋白質量最高可達100克。
補充含鈣豐富的食物
鈣不僅有助于胎兒的骨骼與牙床發育,而且能使血壓穩定或有所下降。患妊高征的孕婦最好多吃含鈣豐富的食品,如奶制品、豆制品、魚蝦、芝麻等,也可適當補充鈣劑。若為低鈣血癥,每天的鈣攝入量可達2000毫克。
補充鋅、維生素C和E
妊高征的孕婦血清鋅的含量較低,因此,膳食中若供給充足的鋅能夠增強孕媽媽身體的免疫力。另外,維生素C和維生素E能抑制血中脂質過氧化的作用,降低妊高征的反應,因此也需要適當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