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是否需要保胎應分原因對待

“在懷孕期間一旦出現出血癥狀,千萬不要驚慌失措,應當盡快到醫院就診,配合醫生進行檢查和治療,并盡可能保留出血的護墊,以便讓醫生估計出血量。” 婦產科主治醫師戚勱莉指出,出血能否保胎,還需要根據出血原因具體分析。
早孕期出血 50%不影響妊娠
在所有準媽媽中,大約20%-30%有過早孕期出血的癥狀,其中50%最終可以順利地產下健康的寶寶。戚勱莉歸納了早孕期出血的原因:
先兆流產出血量少:所謂先兆流產是指有流產的征兆,并不一定會發生流產,表現通常是陰道的少量出血。孕酮不足是可能的原因。如果通過檢查后胎兒位于子宮內,宮頸沒有活躍的出血,這時孕婦應該注意休息,減少活動,避免同房、便秘、精神壓力,必要的情況下,可以遵循醫生的意見適當補充孕激素保胎。
難免流產大多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如果先兆流產進一步發展,流產無法避免,我們叫做難免流產。難免流產的原因,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與寶寶本身的發育異常有關,可以認為是自然選擇的結果。難免流產通常出血量會比較大,與月經量相當或者更多,大多會伴有腹痛。如果陰道排出肉樣的組織,那可能就是流產的胚胎,應該收集起來帶到醫院進行必要的檢查。
胚胎停育容易大出血:宮腔里的寶寶停止發育,常常會出現陰道出血,大多依靠超聲診斷。在懷孕8周后沒有胎心搏動,常常意味著胚胎停育。一部分停育的胚胎可能會自然流產;但也有一部分會一直停留在宮腔里,這種情況也需要清宮,否則可能會引起感染、大出血。
異位妊娠危及生命:當胚胎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部位,稱為異位妊娠,俗稱宮外孕,最常見的是輸卵管妊娠。隨著胚胎的生長,可能會引起局部破裂大出血,危及生命。除了出血以外,腹痛也是常見的表現。
除了這些常見的原因,還有一些可能引起出血的原因,例如著床期的出血、宮頸糜爛、宮頸息肉等。
中晚孕期出血 應減少活動多觀察
如果中晚孕期,尤其是懷孕28周后出現陰道出血,孕婦應該盡快到醫院就診,其間應該減少活動,觀察出血量、寶寶胎動變化以及有無腹痛等癥狀。中晚孕期的出血,除了宮頸的炎癥和病變,還可能出現以下三個原因:
前置胎盤可致反復出血:正常胎盤應該附著在子宮體部,如果懷孕28周后,胎盤附著的部位過低,接近或者覆蓋了宮頸口,就稱為前置胎盤。前置胎盤可導致反復出血,大多(70%)不伴有腹痛,一次出血量可能很大。
胎盤早剝必須馬上剖宮:也就是胎盤在寶寶出生前就從子宮壁剝離,可能與外傷、高血壓、吸煙等有關。如果胎盤提前剝離,對于寶寶和媽媽來說都是非常危險的情況。孕婦常常會出現嚴重腹痛,可以伴有腰痛和宮縮,陰道出血有時并不嚴重。如果剝離的面積較大,寶寶可以在短期內失去血供而危及生命,醫生必須馬上進行剖宮產手術。
晚期流產/先兆早產可用藥物抑制:除了會有少量陰道流血、血性分泌物,還可能伴有腹部一陣陣的發緊發硬,甚至出現規律的下腹陣痛和下墜感。如果每半個小時內這種發緊發硬、陣痛的感覺超過了3次,醫生就需要用藥來抑制宮縮。
B超是孕期出血常用的檢查手段
在早孕期,如果患者出現陰道出血癥狀,到醫院就診時,一般會被建議行超聲檢查。這時,B超的目的首先是確定胚胎位于宮內而非異位妊娠,其次是確定宮內發育的胚胎是否與停經的周數相符合,也就是有沒有胚胎停育的情況發生。
“正常情況下,停經7-8周時B超能夠看到胎心搏動,如果看不到,醫生就需要再次核對受孕的時間。如果B超的結果沒有發現胚胎的異常情況,就需要血液激素水平。”
戚勱莉表示,像孕早期的難免流產,如果出血量逐漸減少,可以通過超聲檢查看宮腔內是否有殘留物,如果沒有大多不需要進一步處理;但是如果出血不止或者血停后又再次出血,并且通過超聲檢查宮腔內仍殘留組織,這種情況大多需要進行清宮手術。
保胎不能盲目進行
在孕期,準媽媽們出現陰道出血時,都會詢問醫生是否需要保胎,但是,能否保胎受到患者身體狀況和胎兒自身發育是否異常有關系。
早孕期出血,如果B超沒有發現胚胎的異常情況,就要參考患者的血液激素水平,孕酮水平如果減低,才會給予保胎治療。如果孕酮的水平是正常的,那么還要尋找其他可能引起出血的原因。
“保胎不能盲目進行,如果沒有確定胚胎是否位于子宮內就使用保胎藥的話,可能會延誤異位妊娠的治療,而是病情惡化。”
戚勱莉指出,保胎藥會根據孕婦的情況選擇注射針劑或者是口服藥。目前這類藥物主要是天然黃體酮,對于寶寶來說是比較安全的。不過在中晚孕期需要使用保胎藥物時,往往要先從輸液開始,待病情穩定,可以繼續服用口服藥物。
“除了使用保胎藥,孕婦也應當適當休息,減少劇烈運動和緊張情緒。很多孕婦認為,保胎就需要絕對臥床,不能下地。其實不是這樣的,象日常生活、散步這樣的活動還是可以繼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