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孕婦會發生貧血

女性懷孕后的血容量會逐漸增加,到了孕晚期,血容量可以增加1300毫升左右,其中血漿增加量是紅細胞的3倍多,因此血液被稀釋,出現了所謂的“生理性貧血”,這是正常現象。但是如果孕晚期紅細胞計數在350萬/mm,血紅蛋白在100克/升(即10克/公升)以下時,就發生了病理性的貧血。

孕期貧血中出現缺鐵性貧血的比率占90%以上,其病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懷孕前體內就缺鐵,而鐵是構成血紅蛋白的主要原料。比如孕婦原來就偏食或者有慢性病如腸道寄生蟲病、月經過多、胃病等,使鐵的攝入不足或排出過多,加上懷孕后早期妊娠反應,影響了食物的攝入(指含鐵食物),加上胃液分泌不足,又影響了鐵的吸收而造成鐵缺乏。

2、妊娠以后,隨著胎兒的生長髮育,胎盤與臍帶的生長,需鐵量也大量增加,而從每日膳食中鐵的吸收率僅為10—20%,如果膳食中鐵的供給量少,孕婦又沒有額外補充鐵劑,很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