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季保胎 四件事情一定要少做

冬季,冷空氣、雨雪的侵襲,流感的肆虐,對各位準媽媽而言無疑都是嚴峻的考驗。準媽媽冬天保健需要注意什么,這是許多第一次懷孕姐妹都關心的話題。天氣惡劣讓人很不適應,準媽媽體質較弱,過冬更要注意孕期保健。那么,準媽媽冬天應注意什么?

  一、少吃火鍋

  孕婦能吃火鍋嗎?答案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方法,不能亂吃。平時我們吃火鍋,高脂肪的肉類從未少過,還有一些豆制品以及蔬菜等。肉類脂肪多,吃多了易肥胖,而涮肉的湯汁中嘌呤含量很高。據醫生介紹,高嘌呤、高脂肪、高熱量食物如果攝取過多,對健康人的腎臟會產生一定的副作用。

火鍋原料是羊肉、牛肉、豬肉甚至狗肉,這些生肉片中都可能含有弓形蟲的幼蟲以及其他家畜或家禽的寄生蟲,肉眼看不見。吃火鍋時如果不把肉食徹底煮熟,人食用后可能會受到寄生蟲的傳染,也給母體造成危害。

火鍋湯料往往口味較重,有的還是中藥火鍋,準媽媽懷孕早期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主,整個懷孕期間都應避免中藥性質的的飲食。另外,吃火鍋時經常生熟食混在一起,可能誘發消化道炎癥或腸寄生蟲病。

生肉片中可能含有弓形蟲的幼蟲,準媽媽如果吃了沒有煮熟煮透的生肉,感染了弓形蟲病毒后,自身并無太大感覺,但可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影響胎兒腦的發育,嚴重者還可造成流產、腦積水等。

二、少用電熱氈

在寒冷的冬季有的準媽媽可能習慣用電熱毯來取暖,但是準媽媽整晚睡電熱毯可能會引發流產。這是因為電熱毯電流雖小,但由于電熱毯緊貼在準媽媽身下,且電熱毯持續的高溫,會讓胚胎中的蛋白質變形,對胎兒的健康形成威脅,因此,在從懷孕開始到懷孕3個月期間使用電熱毯的準媽媽,流產率會比較高。

電熱毯電磁輻射會影響胎兒的細胞分裂,使嬰兒出生后骨骼發生缺陷。準媽媽在妊娠初期如受熱或做激烈的運動,使體內溫度上升二攝氏度時,就會造成胎兒腦細胞死亡,影響大腦的發育,使出生后的嬰兒智力低下。

現代醫學研究還表明,人的神經組織在受孕五至二十五天,心臟在受孕二十至四十天,肢體在受孕四至二十六天發育。在這一時期,由于夜間長時間的電熱毯作用,可使胎兒組織、器官發育受影響。

醫生提醒說,為了保障腹中胎兒發育的健康生長,準媽媽在寒冷的冬天最好不要用電熱毯取暖,可使用暖空調、電熱器或在睡覺時用熱水袋放在雙腳處等方法取暖,以利于優孕、優生。

三、少泡熱水澡

在懷孕12周之內,準媽媽不宜泡熱水澡,防止對胎兒發育造成危害。大量的臨床資料顯示,高溫環境容易造成胎兒無腦或腦神經缺陷。泡熱水澡,如果不注意生殖保健或者在有生殖系統疾病的情況下,還有引發宮腔感染的可能。

即使在懷孕的中、后期,也不宜泡熱水澡,一般的適宜溫度的淋浴足矣。我們知道,準媽媽的血液循環和常人有所不同,如果經歷冷、熱水的過度刺激,其心腦負荷的調整往往不同于常人,容易因血液循環障礙產生休克、暈眩或虛脫,出現不該出現的危險。

因為高溫環境可能造成胎兒無腦或腦神經缺陷。而且,準媽媽如果在懷孕中、后期打算泡熱水澡,也應視個人體質而定,因為此時準媽媽的血液循環和常人不同,在經歷冷、熱水的過度刺激后,其心腦負荷可能無法像一般人調適得那么好,很可能產生休克、暈眩或虛脫的情況。

所以,建議準媽媽采用其他方法替代泡熱水澡,比如沖澡、泡腳等。冬季,最好利用空調或暖氣來調節室內溫度。

四、少去公共場合

冬季氣溫低,溫差變化大,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容易患病毒性傳染病,孕早期如感染風疹、巨細胞病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和流感病毒,會對胎兒發育產生影響,甚至會導致胎兒畸形。因此,準媽媽們盡量不要去商店、影劇院等公共場所,避免傳染上流感等疾病。如患病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不可擅自用藥,避免對胎兒造成危害。

另外,準媽媽也要少去擁擠的場所,否則有一定的危險。準媽媽在人多的擁擠的地方擠來擠去,會有流產的可能,如擠著上公共汽車就很危險。人多擁擠的場合容易發生意外,如在廣場看節目,就有可能擠倒人,準媽媽由于軀體不便,最容易出現問題。

人多擁擠的地方空氣污濁,會給準媽媽帶來胸悶、憋氣的感覺,胎兒的供氧也會受到影響。人多擁擠的場合必然人聲嘈雜,形成噪音,這種噪音對胎兒發育十分不利。

擁擠的場合易傳播疾病。公共場合中各種致病微生物的密度遠遠高于其他地區,尤其在傳染病流行的期間和地區,準媽媽很容易染上病毒和細菌性疾病,這些病毒和細菌對于一般健康人來說可能影響不大,但對準媽媽和胎兒來說都是比較危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