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便秘離准媽媽而去

現代女性便秘六大真相

1、精神過度緊張
生活節奏快、工作過度勞累和精神緊張是根本誘因,神經質的人最易如此,尤其是在外出差時,大腦排便中樞神經受到抑制,常常是便秘與腹瀉交替發生。

2、身體缺乏活動
久坐辦公室,身體缺乏活動,使腸道肌肉松弛,蠕動功能減弱;加之女性身腹肌較弱,送便排出的力量弱,因此,腸內容物在腸道積存過久,水分被吸收,變成難以排出的硬便。

3、進食和營養不當
經常不能規律進食,無暇顧及均衡營養的攝取,加之常常在外面餐館里吃飯,食物中缺少的蔬菜和粗纖維。

4、長期不良排便習慣
工作緊張和忙碌時,或早晨時間緊迫,即使有了便意也不得不常常忍便,致使直腸里再有便時,但感覺神經卻變得遲鈍了,引起習慣性的便秘。

5、經常進食量過少
節食減肥,每餐只進食很少一點點食物,造成腸內容物過少,體積不夠,不足以刺激大腦排便中樞引起排便反射。

6、生活中不注意飲水
生活緊張時就忘了多飲水,結果使腸道產生的廢渣干結,造成糞便不干又硬,不易排出。

四大解秘良策

改正不良生活習慣

大多便秘都是因不良生活習慣而引起的腸道蠕動功能異常,腸道本身并沒有器質性疾病。因此,調整不良生活習慣是解秘的根本方法。

無論生活節奏多么快,工作壓力多么大,一定要吃早餐,以引起結腸反射,開始圈套的蠕動運動,在十分鐘左右將腸道存積物推向直腸,引起便意;一旦有便意,及時去如廁,堅決改正忍便的習慣,一般早晨來及一日三餐進食后的四個時段是腸蠕動的有利時機,最易出現便意,其中又以早晨醒來排便最好;排便時不要看書、看報,精神集中地想著排便的事,尤其是便秘較嚴重的人,排便時要保持放松心態,即使未排出也不要緊張,否則便秘會更加重。

掌握多飲水技巧

一定要改正忙起來就顧不上正常喝水的不良習慣,可有的人喝了水并沒有改善便秘。其實,喝水需要技巧,即應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大口大口地喝水,使水來不及在腸道吸收便到達結腸,這樣才有利于糞便松軟,易于排出。如果水喝得很慢,就容易被胃吸收到血液中,成為尿排出體外。最佳的方法是,每天早晨空腹飲水1000毫升(兩大杯),胃不好的人可喝溫水。腸胃受到冷的刺激,很快就會產生便意,長期堅持會形成早晨排便的好習慣。

多吃刺激腸蠕動食物

糾正經常不規律的不良習慣,飲食上注意粗細搭配,多吃芹菜、韭菜、蓮藕、紫菜、芝麻、海帶、黃豆、大豆、圓白菜、瓜果等含粗纖維量高的食物,以刺激腸肌蠕動,增大腸道內容物體積而使便量增加,促進排便。

女性大都有吃零食的習慣,可經常吃一些改善便秘癥狀的零食,如核桃、酸奶、烤紫菜、青梅干、香蕉和咖啡等,都具有增加腸蠕動的作用。提醒一點,咖啡和香蕉少量食用時可促進排便,但過量食用反而會引起便秘。

平時多運動

運動可使腸道產生刺激波,促進腸肌蠕動。因此,每天不要久坐不動,避免就站,久坐,不可避免時,每隔一到二個小時便起來做一下身體活動;每周一定要抽出時間,堅持做二到三次健身運動;便秘者在每天早晨飲用冷水后馬上進行運動,并沿著結腸走向做順時針圓形按摩,推動糞便下行。

改善便秘體操

1、仰臥收腹舉腿

將雙手交叉枕于腦后或放于臀部下,雙腿并攏舉起。每天三組,每組舉腿十次。

2、坐收腹舉腿

坐在床邊或沙發邊,雙腿伸直,手壓在大腿下做坐姿收腹舉腿。每天三組,每組十次。

3、站姿收腹舉腿

雙手叉腰,在臍旁兩寸處找到天舒穴,進行擠壓;同時分別抬起雙腿做舉腿運動,每天三到五組,每組十次。

4、站姿轉體收腹舉腿

舉起雙臂做轉體式高舉腿,動作盡量開放、舒展,盡量有規律地收入腰肌和腹肌,加強這些肌肉的收縮力。每天三到五組,每組十次。

解秘小食譜

1、把300克海帶用開水焯熟,100克黃豆用水煮熟,然后放在盤中,再放入適量的鹽、醬油、醋、味精、蔥花,充分調拌均勻即可食用。可增大腸道內容物體積,增加便量。

2、把500克圓白菜加上一點鹽后用開水焯一下,放涼后切成塊并擠出水分;把一杯醋、半杯魚湯,兩勺酒、半勺鹽和一根紅辣椒拌在一起,煮后放涼;然后把圓白菜和做好的湯料倒在一個密封瓶子里,儲存一天即可食用。可增加纖維素和刺激腸肌蠕動。

3、把蓮藕用開水焯一下,放入適量糖、鹽、醋和香油,然后可以存放在密封瓶子里,做每天早餐的小菜。可防止便硬結刺激腸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