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多吃7種食物可遠離妊娠紋

妊娠紋是準媽媽懷孕期間出現在下腹部、大腿、臀部或胸部,呈現紫色或是粉紅色的條紋。根據統計,約90%的準媽媽在首次懷孕時會出現妊娠紋。其實妊娠紋并不可怕,通過以下七大食物可以對其進行有效緩解。

1、西紅柿

推薦食譜:番茄汁

原料:番茄2個,水適量

做法:將番茄剝皮,加適量的水放入攪拌機中打碎即可。若想偷懶,買現成的保鮮裝番茄汁也可以。

營養小秘密:

西紅柿具有保養皮膚功效,可以有效預防妊娠紋的功效。對抗妊娠紋火力最強的武器就是番茄。這是因為番茄中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而茄紅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C的20倍,可以說是抗氧化妨妊娠紋的超強戰斗力,能夠幫助準媽媽有效緩解妊娠紋。

小編提示:

西紅柿性寒,如果空腹食用容易造成腹痛,所以準媽媽食用前應先吃點其它食物。

2、西蘭花

推薦食譜:炒西蘭花

原料:西蘭花300克

做法:先將西蘭花洗凈分成小株,再將色拉油倒入鍋中加熱,加入西蘭花、鹽及胡椒粉,翻炒數下即可。

營養小秘密:

西蘭花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和胡蘿卜素,能增強皮膚的抗損傷能力、這將有助于保持皮膚彈性,可以使準媽媽遠離妊娠紋的困擾。很多準媽媽以為番茄是含維生素C最豐富的蔬菜,其實,西蘭花的維生素C幾乎是番茄的4倍。而豐富的維生素C不但能增強準媽媽免疫力,保證胎寶寶不受病菌感染,還能增強皮膚彈性。

小編提示:

準媽媽每周宜吃3次西蘭花,但西蘭花中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性質不穩定,為保證葉酸不被破壞,西蘭花以少油快炒為佳。

3、獼猴桃

推薦食譜:獼猴桃酸奶

原料:獼猴桃1個、酸奶1杯

做法:獼猴桃清洗干凈,切成兩半,用勺子挖出中間的果肉,放入酸奶杯中即可。

營養小秘密:

獼猴桃被譽為”水果金礦”,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維生素D、鈣、磷、鉀等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其中的維生素C能有效地抑制皮膚內多巴醌的氧化作用,使皮膚中深色氧化型色素轉化為還原型淺色素,干擾黑色素的形成,預防色素沉淀,保持皮膚白皙,可以有效對抗準媽媽妊娠紋。

小編提示:

脾胃虛寒的準媽媽不可多吃,容易引起腹瀉。

 

4、三文魚

推薦食譜:烤三文魚

原料:三文魚肉150克、小番茄20克、香料少許。

做法:先將小番茄洗凈,待用;然后將三文魚洗凈,切塊;然后用香料、料酒、精鹽等腌制片刻;再取烤盤鋪上鋁箔,抹上黃油放入魚塊和準備好的小番茄,最后進烤箱烤熟即可。

 營養小秘密

經常吃三文魚,可以起到減少皺紋的作用,從而有效緩解準媽媽妊娠紋。三紋魚肉及其魚皮中富含的膠原蛋白是皮膚最好的”營養品”。大量的膠原蛋白,能減慢機體細胞老化。經常食用,可使準媽媽皮膚豐潤飽滿,富有彈性,遠離妊娠紋的困擾。

小編提示:

在制作三文魚時最好戒糖,控制精制淀粉,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以避免膠原蛋白被糖化而使準媽媽的皮膚產生皺紋。

5、豬蹄

推薦食譜:豬蹄粥

原料:豬蹄1只,通草3克,漏蘆10克,粳米100克

制作:先將通草、漏蘆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熬煮,至汁濃,去渣取汁,備用。鍋置火上,放入豬蹄、藥汁、粳米、蔥白,加清水適量煮至肉爛熟,加入味精、精鹽調味即可食用。

營養小秘密

豬蹄含有較多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鈣、磷、鎂、鐵、維生素A、D、E、K等成份。不僅如此,蹄皮、蹄筋中還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質,可以有效對付妊娠紋。而且豬蹄不但能防治皮膚干癟起皺,還能增強皮膚彈性和韌性,對延緩衰老具有特殊意義。

小編提示:

豬蹄中脂肪含量較高,準媽媽不宜多食。在選擇上,最好選擇脂肪潔白、肉色紅潤,無異味的新鮮豬蹄,而且盡量選擇前蹄。

 6、海帶

推薦食譜:松仁海帶

原料:松子仁5克,水發海帶1克,雞湯、鹽各少許

制作:松子仁用清水洗凈;再將水發海帶洗凈,切成細絲;然后將鍋置火上,放入雞湯、松子仁、海帶絲用文火煨熟,加鹽調味即成。

營養小秘密

海帶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常吃能夠調節血液中的酸堿度,防止皮膚過多分泌油脂,而且海帶富含碘、鈣、磷、硒等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鈣含量是牛奶的10倍,含磷量比所有的蔬菜都高。海帶還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維生素B1等維生素,可以有效防止皮膚老化,有效緩解妊娠紋。

小編提示:

海帶性寒,對于準媽媽來說,烹飪時宜加些性熱的姜汁、蒜蓉等,而且不宜放太多油。

 

7、黃豆

推薦食譜:黃豆排骨湯

原料:黃豆100克、豬排骨250克、精鹽適量

制作:先把豬排骨洗凈,切成小塊,置于火上,加清水適量,旺火煮沸。再把黃豆、豬排骨放入鍋內,加蓋,轉為溫火煲3小時后,點入精鹽調味即可。

營養小秘密

黃豆中所富含的維生素E能夠破壞自由基的化學活性,不僅能抑制皮膚衰老,更能增加皮膚彈性,防止色素沉著于皮膚。維生素與蛋白質是美化肌膚、潤澤容顏的源泉,是人體健康和美麗必不可少的物質基礎。黃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D、E和多種人體不能合成但又必需的氨基酸。所以常食黃豆,可以使皮膚細敕、白皙、潤澤,有效防止妊娠紋的出現。

小編提示:

如若將生黃豆炒熟吃,不僅會妨礙準媽媽對蛋白質的吸收,還會對健康產生有害影響。正確的吃法是將黃豆浸泡后再炒食或做成湯食用。

 

小編結語:在懷孕期間孕婦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甜食及油炸物,應攝取均衡的營養,便可改善皮膚的膚質,并幫助皮膚顯得比較彈性。在懷孕時體重增長的幅度上,每個月的體重增加不宜超過2公斤,整個懷孕過程中應控制在11至14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