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營養影響胎兒生長髮育

孕婦缺乏營養則影響胎兒生長髮育,嚴重者會引起流產、早產、胎兒發育遲緩、出生后生長髮育不良。

孕早期(1~3)月胚胎雖然較小,但細胞分裂迅速,加之孕早期妊娠反應嚴重,這階段應該含維生素B、無機鹽、易消化的飲食,以谷物、蔬菜水果為主,適量的糖食。

孕中期(4~7)月胎兒生長較快,體積增加顯著,孕婦熱量消耗和所需蛋白質比正常人高約10%~20%,同時,由于胎兒的器官、系統處于分化定基階段,應重點加強營養,以乳品、肉、蛋、豆類蔬菜、水果為主,但脂肪不宜過多。為防止水腫,應少吃鹽。

孕晚期(8~10月)此期胎兒重量增長最快包括骨骼發育、脂肪積貯,由此,孕婦除應攝入足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食品外,還可適當增加脂肪性事物,特別需要補充鈣、鐵、鋅、磷等微量元素,如食物動物肝、海鮮、骨頭湯等。

早期發現,治療遺傳病

有些遺傳病是在兒童時期或者青少年期,甚至成年后才逐漸顯出癥狀和體征,如能在癥狀出現前就做出診斷,可以控制一些遺傳病的發生。如半乳糖血癥,出生數周至數月可出現拒食、肝腫大、白內障和智力發育遲緩等異常表現。如能及早發現到醫院確診,停止喂養乳制品,代之米湯、肉湯等蛋白質食物,可以防止這種遺傳病的發生和發展。因此,孩子出生后,父母發現異常,特別出現智力發育障礙,應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