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保護視力從胎寶寶開始

妊娠期多吃魚

準媽媽懷孕時應多吃油質魚類,如沙丁魚和鯖魚,胎寶寶出生后就有可能比較快達到成年人程度的視覺深度。這是由于,油質魚類富含有一種構成神經膜的要素,被稱為omega-3脂肪酸,而omega-3脂肪酸含有的HDA與大腦內視神經的發育有密切的關系,能幫助胎兒視力健全發展。第7~9個月到出生前后的胎兒如果嚴重缺乏HDA,會出現視神經炎、視力模糊,甚至失明。但不建議準媽媽吃魚類罐頭食品,最好購買鮮魚自己烹飪。準媽媽每個星期至少吃一次魚。

除了油質類魚外,準媽媽還應多吃含胡蘿卜素的食品以及綠葉蔬菜,防止維生素A、B、E缺乏。尤其是妊娠反應劇烈,持續時間比較長,甚至影響進食,嘔吐的準媽媽,一定要注意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補充。準媽媽的飲食與孩子的視力發展有密切的關系。為了胎寶寶有一雙明亮健康的眼睛,要鼓勵自己,多吃對孩子有益的食品。

缺鈣的準媽媽所生的寶寶在少年時患近視眼的幾率高于不缺鈣的孩子三倍。因此,懷孕期間補充足夠的鈣是非常必要的。

媽媽在哺乳期的飲食習慣也與寶寶視力發育也有著直接關聯。媽媽在哺乳期飲食結構不合理,是造成幼兒視力發育障礙的原因之一。

哺乳期多攝入脂肪類食物

媽媽在哺乳期攝入過多的脂肪類食物,會導致母乳中鋅缺乏,如果媽媽不重視對豆制品和胡蘿卜素的攝入,會導致母乳中各類營養的不足,這些營養素對小兒的視力發育是很有益處的,會對孩子將來視力發育帶來影響。因此,建議哺乳期的媽媽要做到均衡營養,要克服偏食的飲食習慣。

如果實在對一些飲食反胃,應該服用維生素A、胡蘿卜素、綠葉蔬菜、豆制品和動物肝臟,這些副食品的吸收都有助于幼兒視力的發育。

母乳中含有與視力發展有密切關系的HDA,這也是提倡母乳喂養好的原因之一,如果不能夠母乳喂養,應吃添加有HDA的嬰兒配方奶粉,不過效果比起母乳來總是有差異的。

有利于寶寶視力發育的飲食

瘦肉、禽肉、動物的內臟、魚蝦、奶類、蛋類、豆類等,里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蛋白質又是組成細胞的主要成分,組織的修補更新需要不斷地補充蛋白質。

含有維生素A的食物對眼睛也有益,缺乏維生素A的時候,眼睛對黑暗環境的適應能力減退,嚴重的時候容易患夜盲癥。維生素A還可以預防和治療干眼病。維生素A的最好來源是各種動物的肝臟、魚肝油、奶類和蛋類,植物性的食物,比如胡蘿卜、莧菜、菠菜、韭菜、青椒、紅心白薯以及水果中的橘子、杏子、柿子。

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對眼睛也有益。維生素C是組成眼球水晶體的成分之一。如果缺乏維生素C容易患水晶體渾濁的白內障病。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其中尤其以青椒、黃瓜、菜花、小白菜、鮮棗、生梨、橘子等含量最高。

鈣粉對眼睛也是有好處的,鈣具有消除眼睛緊張的作用。如豆類、綠葉蔬菜、蝦皮含鈣量都比較豐富。燒排骨湯、魚、糖醋排骨等飲食可以增加鈣的含量。

維生素B1是視覺神經的營養來源之一,維生素b1不足,眼睛容易疲勞;維生素B2不足,容易引起角膜炎。解決方案是可以多吃些芝麻、大豆、鮮奶、麥芽等食物。

特別要向準媽媽推薦的是枸杞子,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對眼睛有益,枸杞子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以及維生素A、B1、B2、C,鈣、鐵等,是眼睛的營養品。

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抑制晶狀體內的過氧化脂質反應,使末梢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對增強肌肉代謝作用和生殖機能均有良好影響,能促進病變組織的恢復。對治療某些眼病有一定輔助作用,但嬰幼兒不宜服用維生素E,要通過膳食來補充。豆油、花生油和香蕉中維生素E含量均較高,每100克花生油含維生素E12毫克,是飲食中維生素E的主要來源。

山桑子:山桑子被稱為眼睛的保護神。山桑子能夠加速視紫質再生的能力,以促進視覺敏銳度,山桑子中的花青素成分,能有效抑制破壞眼部細胞的酵素,除了山桑子之外,也可多吃其他富含花青素的食物如紅、紫、紫紅、藍色等顏色的蔬菜、水果或漿果,例如:紅甜菜、紅番茄、茄子、黑櫻桃皮、巨峰黑葡萄、加州李、油桃。最重要的是吃下深色的部分,不要把深色的部分去掉。

多吃青菜水果對眼睛有保健作用。尤其是綠色蔬菜,可以預防眼睛受到陽光紫外線的傷害,也能預防自由基對眼睛組織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