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防早產要注意不當姿勢

站姿

正確的站姿是:兩腿平行,兩腳稍分開,把重心放在足心附近,不易疲勞。如長時間站立,隔幾分鐘就要把兩腿的位置前后倒換一下,把體重放在伸出的前腿上,這樣可以減少疲勞度。

坐姿

正確的坐姿是:要深深地坐在椅子上,后背筆直地靠在椅背上。坐在椅子邊上容易滑落,如果椅子不穩當還有跌倒的危險。坐有靠背的椅子時,股關節和膝關節要呈直角,大腿呈現水平狀態。坐下時,不要“撲咚”一下坐下去,應先坐在邊上再一點點向后移動。

準媽媽防早產要注意不當姿勢

行姿

正確的行姿是:抬頭,伸直脖子,下顎抵住胸部,挺直后背,繃緊臀部,好像把肚子抬起來似的保持全身平衡地行走。要一步一步踩實了再走,以防摔倒。

睡姿

在妊娠中期以后,由于肚子大起來,采取仰臥的姿勢就會感到有點不舒服,這時候,側臥位比較舒服。當腿腳疲勞或浮腫,有靜脈曲張時,把疊成兩折的坐墊放在腿下,把腿墊高,這樣的睡眠效果會更好。

妊娠后期正確的睡姿是:頭枕枕頭,向左側臥,再把兩個枕頭放在上面彎曲腿的下方,下面的腿伸直,身體稍向前傾約30~40度,使腹部擱在床上。頭、臂姿勢以舒適為度,不要把一條腿壓在另一條腿上,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起床的姿勢

從仰臥的姿勢起來時,先變成側臥位,再做半坐位,然后起來。禁止用腹肌以仰臥的姿勢直接起身。妊娠后期即使是側臥,起床時也不能動作太快、太猛,要清醒一會再慢慢起身。

拿取東西的姿勢

正確的姿勢是:屈膝,完全下蹲,單腿跪下,把要拿的東西緊緊地靠住身體,伸直雙膝拿起。拾取東西時的姿勢是先屈膝,蹲好后再拾,不能直接彎腰拾取。將東西放在地上時,注意不要壓迫肚子,不能采取不彎膝蓋,只傾斜上身的姿勢,那樣容易造成腰疼。

上下樓梯的姿勢

上下樓梯時正確的姿勢是:不要彎腰或過于挺胸腆肚,只要伸直背就行。要看清樓梯,一步一步地慢慢上下。特別是妊娠后期,隆起的肚子遮住視線,看不見腳下,千萬注意不要踩空,踩穩后再移動身體。如有扶手,一定要扶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