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媽應該掌握的胎動常識

孕媽媽怎樣數胎動?

建議孕媽媽在妊娠28周開始至臨產,要進行有規律的胎動監控記錄。最好的時間規劃是每天上午8~9點,下午1~2點,晚上8~9點,各數胎動1次,每次數1個小時,3次計數相加乘以4,就是12小時的胎動數。

如果每日3次計數有困難,可于每日臨睡前1小時計數1次,每天的檢測時間也應該是固定的。然后將每日的數字記錄下來,描繪成曲線,這樣便于觀測胎動的變化情況,及時了解胎兒的安危情況。同時也為臨床醫生進行診斷提供了參考資料。

計數胎動時,孕媽媽宜取左側臥位,環境要安靜,思想要集中,心情要平靜,以確保測量的資料準備。

孕媽媽應該了解的幾種胎動變化:

正常的生理性變化

1、胎兒會根據孕媽媽的坐姿或站姿的改變,調整姿勢尋求舒服體位,此時胎動會增加。

2、胎兒也可能因為孕媽媽的情緒反應而運動,如果孕媽媽覺得生氣或焦慮,胎兒可能會變得激動而拳打腳踢。如果孕媽媽能坐在安靜的環境中放松心情,必能安撫自己和寶寶的情緒。響亮的聲音(如胎教時的音樂聲)、強光刺激、觸壓孕媽媽的腹壁,均可使胎動次數增加。孕媽媽若處于饑餓狀態,血糖濃度會降低,此時胎動會減少,或強度減弱。

異常胎動的原因及表現

1、胎盤功能不佳

主要表現為胎動出現晚,相對比較弱。各種原因所導致的胎盤功能不佳(如孕媽媽患嚴重貧血,或胎盤鈣化等)造成胎盤供給胎兒的氧氣不足,胎兒因為長期的缺氧使胎動減緩。

2、臍帶繞頸

表現為急促的胎動后突然停止。多見于臍帶纏繞或打結。正常的臍帶長度為50cm,如果臍帶過長,則容易纏繞胎兒的頸部或身體。因為好動的小家伙已經可以在羊水中自由地運動,翻身打滾是常有的事情,所以一不小心就會被卡住。一旦出現臍帶纏繞或是打結的情況,就會使血液無法流通,導致胎兒因缺氧而窒息的現象。此時,孕媽媽要立即就診,以免耽誤時間造成遺憾。

3、胎盤剝離

主要表現為胎動突然加快,同時孕婦有劇烈的腹痛、大量陰道出血,通常較容易發生在有高血壓病史,或腹部曾遭外力撞擊的孕媽媽。

4、孕婦發燒

主要表現為胎動突然減少(比如昨天正常,今天胎動很少)。一般來說,如果孕媽媽有輕微的發燒情況,胎兒因有羊水的緩沖作用,并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但值得注意的是,引起孕媽媽發燒的原因。

如果是一般性的感冒而引起的發燒,對胎兒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如果是感染性的疾病或是流感,尤其對于接近預產期的孕媽媽來說,對胎兒的影響就比較大了。孕媽媽的體溫如果持續過高,超過攝氏38℃以上,身體周邊血流量就會增加,從而使胎盤、子宮的血流量減少,胎兒因為輕微的缺氧,致使胎動減少。如果孕媽媽的體溫超過40℃,胎動就會明顯的減少,有時一天只有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