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孕期體重長多少斤合適

懷孕了,長胖是遲早的事,體重秤的顯示也就成為了準媽媽們非常關注的數字。你的體重增長狀況正常嗎?來看看下面的問答吧!……

 1、我的身材偏瘦懷孕后也沒怎么長,對肚子里的寶寶有影響嗎?

不會。重要的是,你應該保證健康而且均衡的飲食,這樣寶寶才能獲得足夠的營養。如果你一直沒有很好的胃口,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

經常購買新鮮的、誘人的食物。

如果你一看到滿滿當當的盤子就夠了的話,最好少食多餐。

身邊隨時帶些零食,例如全麥餅干、花生或葡萄干,香蕉之類的食物。

 2、“一個人吃兩個人份”的說法對嗎?

沒有必要。能量與營養成分是兩個概念,這一點非常重要。準媽媽們在懷孕的第四個月才需要比以前更多的能量,而且只比平時攝取的多10%就足夠了。也就是說每天需要新增250個單位的熱量,相當一個小面包加上一個蘋果。

孕期更應該注意攝取的是營養。而且對于營養成分的需要是從懷孕一開始就要滿足的,這其中包括,維生素、礦物質和寶寶健康發育所需的各種微量元素。因此,準媽媽從一懷孕就需要補充更多的蛋白質(增加20%)、鈣(增加30%)、鋅(增加25%)、維生素B2(增加36%)、鐵(增加100%)和碘(增加 15%)。也就是意味著為兩個人吃飯不意味著吃得更多,而是吃得更好。要時刻考慮到,你現在所吃的和寶寶吃的是一樣的。盡量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全麥食品、富含蛋白質的魚和補充鐵的瘦肉等。

3、我剛懷孕,體重有所下降,這樣正常嗎?

不用擔心,這是一種常見的現象。孕吐、懷孕后的身體變化,以及很多準媽媽對新狀況一時無法適應而導致的沒有胃口是導致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如果在懷孕初期體重下降并不會危害寶寶的正常發育。

這時不要強迫自己吃東西,可以用一些新鮮的水果或小零食放縱一下自己。在懷孕的第四個月之前體重并不一定會增加。而到了最后三個月,每周體重可能增加500克。

4、體重嚴重超標了,現在是否應該控制吃東西呢?

千萬不要在這個時候節食,因為這可能干擾胎兒的正常發育。美國有研究表明,寶寶在媽媽肚子里的時候挨餓,會大大增加寶寶出生后前幾年患肥胖癥的風險。你應該注意攝入高營養成分的食物,也可以通過以下注意事項使自己的體重不至于上升得太快:

一定要遠離高脂肪、高糖、營養成分又少的食物,例如甜點、糖果、巧克力和含脂肪多的香腸。

多喝不含熱量或熱量很低的水,例如礦泉水、茶、濃度低的果汁。牛奶不應該被當作飲料,而應該算做是食物。

嘗試著改變一些習慣,例如放棄奶油面包,而用全麥面包代替;看電視時,放棄薯片,而選擇切成小塊的水果。

每天堅持運動,散步或游泳,哪怕是上樓梯都可以。如果你沒有機會運動,在回家的途中提前一站下車,步行回家也可以。

如果你總是喜歡把吃東西當作最大的樂趣,可以尋找新的途徑,使自己不再把注意力放在食物上面。不妨試試喝杯水果茶或者敷個面膜。

5、醫生在每次例行檢查的時候都提醒不要增重太快,為什么?

懷孕期間如果體重超重,會增加患妊高征和妊娠期糖尿病的風險。如果你在第20周的時候已經長了10多公斤,就應該管管自己的嘴巴了。

這些新增加的重量對心臟、血管以及背部和腿都是很重的負擔。因此,定期的預防性檢查是非常重要的,醫生會告訴你增加多少重量對你的寶寶是合適的。

 

 6、我增加多少體重,肚里的寶寶就會增加多少體重嗎?

準媽媽增加的體重中有1/5~1/4是寶寶的重量。其他的重量都分布在什么地方呢?

其他的重量分布在:子宮變大,增加的重量:1000克;胎盤,增加的重量650克;乳房增大,增加的重量每只大約400克;媽媽的血液、組織液的增加和羊水,增加的重量:4000克。

7、如果我體重增加太少,寶寶會不會感到餓?

這很有可能。至少目前的研究表明,特別苗條,而且在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在5公斤以內的女性,很容易早產。這也許是寶寶在媽媽的肚子里餓極了,想快點出來找吃的了。

8、在分娩前,我的體重應該增加多少是正常的?

以前的標準是,女性在懷孕期間重量應該增加9~12公斤。現在醫生和營養專家有了新的說法,他們認為:如果在懷孕前非常苗條,那么懷孕后應該比豐滿的女性體重增加得更多,因此,現在的新標準認為體重增加在7到18公斤之內都屬于正常。

你可以按照符合自己身體特征的標準來計算:首先計算你的體質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也就是用你的體重(以公斤為單位)除以身高(以米為單位)的平方,然后你可以查詢下面的資料,就可以知道自己長多少公斤合適了。

懷孕前的BMI:偏低 (小于19.8),懷孕期間體重增加的范圍:12.5-18公斤。

懷孕前的BMI:中等 (19.8到26),懷孕期間體重增加的范圍:11.5-16公斤。

懷孕前的BMI:高 (大于26),懷孕期間體重增加的范圍:7-11.5公斤。

比如,你的身高是1.70米,體重為68公斤,這樣你的BMI為23.5=(68/(1.7*1.7))。因此,你應該增加11.5到16公斤左右。新的研究成果表明,如果其他情況都正常,體重增加在20公斤之內都不會對母親和孩子造成很大的危害。

9、 我懷孕35周了,已經增加了12公斤。這些重量分娩后是不是很難減掉?

不一定。每個女性情況都不一樣。很多媽媽在哺乳期間體重就會減輕很多,甚至恢復到懷孕前的體重水平。在懷孕和哺乳期間千萬不要節食,因為節食會使脂肪組織釋放一些有害物質,分泌到乳汁里對寶寶有害。每個月體重減輕兩公斤是很合適的,再多就不好了。

研究表明,體重的變化也和基因有關,大約有10%~20%的媽媽在擺脫懷孕期間增加的重量方面有很大的困難。好消息是,通過有規律的運動(大約每周2小時)就能逐漸減掉增加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