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合理控制體重

孕婦的體重不可小覷,在整個孕期,科學的增重標準應增加10~12公斤,如果孕期體重增加少于8公斤,很容易發生早產、低體重兒,出現胎兒在子宮內成長延遲,而增加太快也會有諸多不良后果。對于不同類型的婦女,體重的合理增重應當有所區別,我們把懷孕過程每3個月分為1期,科學的分配體重的增量。

孕期前體重狀況可根據以下公式評判:

標準體重:[身高(厘米)-70]×0.6

體重偏低:低于標準體重的90%

體重偏高:高于標準體重的120%

孕前標準體重者:妊娠第一期共需增重2公斤,第二第三期各增重5公斤,應注意的是,如在第一期增重很少,切不可在第二第三期急速增加體重,應努力做到體重的漸進性增長,做到了這些,可以使自己在分娩后體重迅速恢復孕前狀況。

孕前體重偏低者:在第一期共需增重2.5公斤,第二第三期各增重6.5公斤,共增重14~16公斤。

孕前體重偏高者:在第一期增重1公斤,第二第三期各增重3公斤,共增重7公斤左右。體重偏高孕婦因為增重有限,故應特別注意多食用富含蛋白質、鐵、鈣、鎂等營養素豐富的食品,以滿足胎兒及自身生理需要。并能保持孕前和產后體重無太大改變。每一個孕婦都應自覺地預防肥胖,不要因為懷孕而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

(1)飲食方面

孕期營養貴在平衡合理,并非是吃得越多越好,吃得胖并不等于健康,恰恰相反,過度肥胖會危及母子健康。孕婦過于肥胖,對胎兒的發育和孕婦本身的健康都不利,應及早通過調整飲食來控制體重的增長。除每天應增加一定的熱量供應外,不要額外補充熱量。注意做到膳食結構合理平衡,一日三餐吃飯有節,要常吃些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及葉酸的蔬菜和水果。盡量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高糖類食物,并杜絕酒類飲料,以免熱量過剩而造成肥胖。應該注意,飲食并非少吃就能減肥,進食的技巧、食物的烹調方式、飲食的選擇等,皆是控制體重的關鍵。

同樣的營養價值,如果選擇熱量較低的食物,對體內的寶寶并沒有影響,但是對于母親本身而言,可是影響很大喲!而且有些觀念及技巧,對于產后恢復身材也很有幫助。

改變進餐的順序:“飯前喝湯,長壽健康;飯后喝湯,越喝越胖”,因此孕婦喝湯應該在飯前而不是飯后;養成三正餐一定要吃的習慣;少吃沙拉、肥肉、油炸食品;以水果取代餐后甜點;吃完東西立刻刷牙,刷過牙就不再進食;睡前三個小時不再進食(但白開水除外)。

烹調方式改變:盡量用水煮、蒸、燉、涼拌、紅燒、烤、燙、燴、鹵的烹調方式。用以上烹調方式加工食物盡量不要再加油,可加醬油(非醬油膏)。可巧妙使用蔥、蒜、姜、五香粉、花椒粒、八角及一些中藥材來增加美味。烹調時少加入糖、少加勾芡、少加入酒。少用糖醋、醋熘、油炸、油煎的烹調方式。

(2)常稱體重

孕婦應該常稱體重,以便隨時觀察自己的體重變化,及時糾正不良習慣,科學地控制好體重。

(3)適當工作及活動

懷孕是一正常的生理現象,懷孕不是病,婦女不要因懷孕而中斷所從事的工作和正常活動,但從事接觸放射性物質及有毒物質等工種的孕婦則應適時調換工作崗位,以免影響胎兒健康發育。孕婦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適度的工作和運動,既可預防肥胖又有利于母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