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為什么不宜長時間洗熱水浴

當你身懷六甲,汗腺分泌旺盛,遍身淌汗時,在放滿熱水的浴缸里悠閑地泡上半小時,即做到了清潔衛生,又迅速消除疲勞,該是多么愜意的事呀!

可惜的是,做為一名準媽媽,你應為胎兒著想,不能盡情享受熱水浴的樂趣。資料表明,育齡婦女在39℃的熱水中泡15分鐘或41℃的水中浸泡10分鐘,她們陰道壁的溫度可達39℃ 。若在43℃或以上的熱水中浸泡15分鐘以上,可使體溫升至38.9℃或以上。而孕婦體溫一但比正常人體溫度高1.5℃,胎兒腦細胞就會發生髮育停滯;如果較正常體溫升高3℃,就可殺死腦細胞,造成永久性損害。特別是在妊娠10~14周,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的黃金時期,更易受高溫影響。水溫越高,停留時間越長,胎兒受損害程度越嚴重。而且,一般浴室為避免熱氣散失,往往門窗緊閉,室內空氣悶熱,流通不良,造成孕婦及胎兒缺氧。在熱水中的長時間浸泡,導致孕婦體表毛細血管擴張,血液大量流向體表和四肢,供應給胎盤的血流量相應減少,會使胎兒缺血、缺氧,影響胎兒發育。

因此,洗澡時,水溫宜控制在39℃以下,并盡量避免在浴缸內長時間浸泡腹部,洗澡時間不宜超過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