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生病不要自己扛

準媽媽恐藥實在“恐”得太過分,其實,不吃藥也有可能對寶寶產生不好的影響。生病了到底怎么做才對寶寶和您都有好處?聽醫生的才是正確和明智的。

人吃五谷雜糧,怎么可能不生病呢?

懷胎十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再說懷孕時抵抗力要比平時差,準媽媽能保證萬無一失,連個頭疼腦熱也沒有嗎?

一提到吃藥,準媽媽們就如臨大敵,再不舒服也要自己扛著,不愿吃藥看醫生,這樣做真的沒問題嗎?

不吃藥就是好?

準媽媽在孕期不吃藥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怕影響寶寶,“是藥三分毒”,藥物被肚子里的寶寶吸收了,對他造成影響怎么辦?別說導致胎兒畸形、流產了,就是對寶寶有一丁點影響也是不行的!準媽媽心里這么想著。所以在懷孕期,準媽媽們寧愿被生病時的各種不適折磨著,也絕不吃藥,甚至還拒絕看醫生。

懷孕期間,有些藥品是確實不能吃,這些藥品大都在包裝上注明了“孕婦忌用”、“孕婦慎用”的字樣,醫生也不會給準媽媽們開這類藥;但有些藥品卻是對生病的準媽媽和寶寶有幫助的,醫生如果開了這些藥,他也是根據自己的專業知識、臨床經驗,權衡利弊后,很負責地開給準媽媽的。
關于哪些藥對孕婦不好,哪些藥又是安全的、有好處的,醫生要比因為要生孩子才去速成一番相關的醫學知識、隨便就把聽來的一句“不能吃藥”的理論奉為金科玉律的準媽媽更專業、更有經驗。
生病的準媽媽要把自己當孕婦看,事事小心沒錯,但更要把自己當病人看。既然是病人,那么就應該聽醫生的,才能更周全地保護自己與胎兒。

有些癥狀請不要自己扛

有些癥狀確實是正常的孕期反應,但這些癥狀如果一直得不到緩解,或者越來越嚴重,準媽媽,請不要掉以輕心,還是找醫生看看吧!在用藥方面的疑惑和不安,也請說出來和醫生多多溝通。準媽媽完全可以就心里關于用藥的問題向醫生提出來,有時候幾句話就可以打消困擾、解除誤會。

1、當孕吐變成妊娠劇吐

孕吐一般發生在孕早期的1-3個月,有些準媽媽會在早上起來時“晨吐”;有些準媽媽會聞不得某些氣味而惡心嘔吐。這些癥狀一般程度都較輕,也有沒有孕吐情況發生的準媽媽,這都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不用擔心。但如果準媽媽發生“吃什么就吐什么”、嘔吐頻繁、程度嚴重、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這可能就是妊娠劇吐,必須要找醫生看看了。

嚴重的妊娠劇吐會引起脫水、電解質流失和新陳代謝紊亂,甚至酸中毒、堿中毒。如不及時就醫,通過靜脈輸液補充營養及糾正,會因為母體營養及代謝紊亂,而嚴重影響胎兒的發育,甚至造成發育停滯。

2、嚴重水腫絕非小事

年齡偏大或過小、身材偏胖、有高血壓家族史,或者本來就有貧血、高血壓或腎臟疾病的準媽媽請注意,如果膝以下或踝部水腫經過正常休息后不能消腫且愈腫愈烈,并且浮腫向上延伸至大腿,就應該去看醫生了,病態水腫是妊高癥(即妊娠高血壓綜合癥)的表現。
如果不及早治療、服用藥物,任由病情發展,嚴重地會演變成危及生命的子癇。準媽媽請不要輕視每次量血壓、測體重、檢查水腫程度及尿蛋白的檢查。輕度妊高癥及時給予藥物治療,大多數準媽媽都能很快恢復;如果輕度妊高癥經治療后血壓不下降、水腫未緩解,并出現尿蛋白;或者有先兆子癇的癥狀出現,如病態水腫伴隨頭疼、視力模糊,就要住院治療了。

3、當準媽媽高燒不退

準媽媽癥狀較輕的感冒,如流清涕、打噴嚏等,不必服藥,多喝水、多休息就會好。

可是當準媽媽高燒不退,持續39℃左右的體溫,就該小心對待了。寶寶會因為媽媽的高燒而缺氧,導致畸胎的發生,趕快去醫院治療,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才是上上策。藥理早就證實,退燒用的青霉素類不會對寶寶有影響,更別說致畸了。一直不吃藥、不吊針,高燒不退才是更危險的。

孕期不該亂吃藥,但不服藥也是不對的。孕期因為恐藥,而拒絕吃藥,導致病情嚴重,是會危及母嬰的。準媽媽們應該要保持清楚的觀念,孕婦生病了也是病人,遵從醫生指示,不要完全不吃藥,才是對您自己與寶寶最安全的作法。※

過來人經驗談

真后悔當初沒用藥

小雪媽媽在懷孕體檢時,發現宮高及體重不增,考慮胎盤功能不好,醫生建議她進行氨基酸輸液幫助寶寶發育。可惜的是,小雪媽媽沒有聽醫生的話,寶寶雖然很幸運地足月出生,但只有3斤多,加之小雪媽媽在孕期沒有補充鈣片、牛奶及曬足夠的太陽,寶寶還出現了佝僂病的某些癥狀,比如“枕禿”、小腿伸不直、頭也不太圓。

還好,小雪媽媽現在經常帶著寶寶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這些癥狀才得以緩解。但寶寶的生長髮育總要比一般的寶寶慢半拍,一些指標都不達標,就是因為胎兒在宮內發育遲緩的緣故。小雪媽媽說,如果當初聽醫生的,進行輸液,寶寶也許就能很好地吸收母體的營養,出生后也許就會更健康,面對當初的選擇小雪媽媽難免有些遺憾。

國際孕婦安全用藥藥品分級說明

A、B級藥物:對胎兒無危害、無副作用,在孕期可以安全使用,如:維生素類藥物、青霉素類藥物、促消化類藥物、某些止咳藥類藥物。

C、D級藥物:對胎兒有危害,但對孕婦有益處,需遵醫囑、權衡利弊后慎用。如:激素類藥物。

X級藥物:孕期禁用藥。如:抗癌藥物。

文/俞嵐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志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