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的11個危險信號

許多小麻煩無須特別治療,但有些不舒服卻很危險。那么究竟哪些不舒服是真正危險的?到什么程度,必須去醫院呢?

懷孕給女人身體帶來的變化,充滿了不可知的偶然因素,為此你會感到身體上許多以前不曾注意的地方,都在微妙地變化。各種疼痛、意料之外的麻煩,無數細小的不適,什么都有可能發生。

許多小麻煩無須特別治療,那只是懷孕打擾了身體平常的機能,許多不舒服甚至在生產以后便會自動消失。比如孕吐,行動略微不便,容易腿腳發麻,輕微的腹瀉或便秘等,都是孕婦要防備和對付的常見問題。

癢,要緊嗎?

隨著懷孕的進程,身體皮膚被一再撐大,尤其是肚子的皮膚,突然間被擴張,很容易出現各種狀況。其中有的人就會在皮膚撐開的過程中感覺局部瘙癢,這是沒有關系的,通過用特別的無刺激作用的潤膚產品進行按摩,就可以緩解。

危險信號

但是,如果全身發癢,并不見什么發紅或疙瘩,就是危險的前兆了。這很可能是膽汁郁積引起的,肝臟分泌膽汁,通常情況下經過膽囊收縮進入十二指腸,但懷孕會引起膽囊的功能失調,就會引起膽汁郁積,多余的膽汁通過血液,引起全身范圍的瘙癢。膽汁郁積對孕婦是危險的,輕的會在分娩后兩周內消失,嚴重的能并發肝炎,引起胎兒早產,因此有全身無名發癢的癥狀,必須觀察監控。

腹痛

很多孕婦在懷孕早期會覺得下腹部有緊縮的感覺,這一般是沒有關系的,因為身體正在努力適應向子宮中的小東西供給養分,過一段時間,緊縮感就會漸漸緩解。懷孕中期,子宮的迅速增大,也會引起牽拉感的腹痛,有的類似胃疼,一般都無須治療,采取左側睡可以得到一定的緩解。

危險信號

但是腹痛如果發生如下情況中的任何一種,你就應該去看醫生了:

—持續不間斷的收縮感,尤其在懷孕早期,無論流血還是不流,都應該去看醫生。
—只有一側尖銳的疼痛,往往意味著宮外孕、胚胎沒有在子宮里,而在一側的輸卵管中。
—懷孕后期的肚子突然疼痛,伴隨著出血,很有可能是胎盤與子宮剝離了,必須馬上急診。
—在肋骨下面比較高位置的疼痛,有可能是驚厥的前兆,必須就醫。

頭暈

頭暈是懷孕期間經常會發生的現象,身體的循環系統出了任何小問題,都會引起輕微的頭暈。血糖過低是比較常見的誘因,身體要供應更多能量,發生這種小毛病很正常,少食多餐,規律進食,就能解決。這時還要多喝水,因為脫水會使頭暈更加嚴重。

危險信號

懷孕后期的暈眩如果有流血、腹痛等癥狀中的任何一種發生,都是胎盤離開子宮壁的征兆,都要迅速就醫,而驚厥的前期也有可能有突然的暈眩。

頭疼和視覺錯覺

懷孕期間引起頭疼的因素太多了:壓力、疲勞、低血糖、脫水等等,視力受影響也是經常有的病例,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的孕婦在整個懷孕期間都會被此類問題困擾。

危險信號

持續好幾個小時的頭痛,同時伴隨著眼前出現閃光、視野中有污點障礙,就很可能是驚厥的先兆,需要馬上就診。

陰道流血

懷孕早期的時候,發生陰道流血的個案比人們以為的要多,有許多都不會發展成更嚴重的情況。特征是流得非常少,顏色淺,一般只有一次,在月經周期的時候流,發生在懷孕3個月以內。

危險信號

但是除以上所說的只有一次的假月經以外,整個懷孕期間的任何陰道出血都應該就醫。

懷孕早期出現的陰道流血可能(但也并不總是)是先兆流產,也可能是妊娠并發蛻膜息肉、子宮頸息肉或糜爛等引起的出血。

孕晚期的陰道出血,幾乎都是嚴重的情況,胎盤早剝,胎盤異位等,都必須入院觀察。
而分娩前陰道會有褐色的并不鮮艷的少許血,就是俗稱的“見紅”,這是子宮頸準備工作的信號。

陰道分泌物

懷孕期間陰道分泌物增多是比較尋常的事情,并不需要特別擔心。

危險信號

如果分泌物聞起來味道惡劣,或者有疼痛或瘙癢,那就是真菌或細菌感染,要盡快處理。而大團的液體突然涌出就是破水,破水是分娩的前兆,但是如果懷孕還不到37周,必須住院監測。

嚴重的嘔吐

懷孕早期的孕吐根據各人體質不同,程度也不一樣,一般通過休息、少食、吃得清淡等辦法可以緩解不適,民間有很多對付孕吐的飲食建議。

危險信號

劇烈的孕吐,胃里面存不下任何東西,是很危險的,會引起營養不良和脫水,要進行一定的補液。而在最后3個月時候的突然嘔吐,并伴有上腹部痛的話,則可能是驚厥的癥狀,要馬上就醫。

腫脹

很多孕婦會發生輕微的浮腫,尤其是腿部,大多數是正常的。

危險信號

但是,如果是臉和手也開始腫脹,或者浮腫得極其突然,或者體重驟然增加,則要去檢查一下原因。

特別的渴

孕婦總想喝水是好事情,可以增加身體新陳代謝,防止脫水和便秘。

危險信號

總是覺得非常的渴,則很可能是孕期糖尿病的癥狀。

疲勞

身體要負擔日漸長大的胎兒,必定會覺得比平常更容易疲勞,你總是不能持續工作,容易覺得困乏,這都是太正常的現象,應該保證在需要休息的時候就能停下來。

危險信號

如果疲勞的程度很嚴重,你覺得眩暈、無法呼吸,心跳過速,那可能是貧血的表現,這個時候需要在醫生的幫助下補充鐵元素。

背痛

為了支撐肚子突然變大的重量,很少有人能隨時找到最合理的姿勢,不合理的姿勢造成腰背過重的負擔,所以很多孕婦都會感到背酸痛。

危險信號

伴隨發燒的背痛,可能是腎臟感染的結果,這種情況下非常容易引起早產,要及時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