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對孕婦過多保護是否有益

現在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對后代的重視,許多人對孕婦進行過度保護。例如不上街,不逛商店,不外出旅遊,不跳舞,不騎自行車,不干體力活,不下廚房,不參加任何體育活動,不探親訪友,懷孕后在家休息等待分娩。認為這樣是在保護孕婦及其腹中的胎兒,有利于母子平安,順利分娩。其實這樣做弊多利少,也是對孕婦孕期生活的片面理解。當然孕期少去公共場所,避免傳染病及呼吸道病毒的感染是有必要的,但并不等于將孕婦“軟禁”起來,以增加孕期的保險系數。她們自己和其丈夫們,缺乏對孕婦的真正了解,孕婦不等于病人,應和正常人一樣參加社會活動,充實和豐富孕婦的孕期生活,對孕婦的身心健康和胎兒的正常發育,是十分必要的。這不僅是孕婦的正常生理需要,孕婦適當活動也是順利分娩的需要。

婦女在懷孕后,許多人變得比平時脆弱,產生孤獨感和壓抑心理。部分孕婦抱著對做母親期盼和對分娩的恐懼的矛盾心理,尤其是近年電影、電視對于分娩過程中婦女之痛苦的大肆渲染,更加重孕婦的擔憂,這時就會有求于丈夫及親人的過分體貼和依賴以減輕生理、心理負擔。當然,這些心理負擔需要同事、親人,尤其是丈夫的理解。豐富孕期生活,別把自己禁錮在家庭的小天地里,否則心理負擔只能愈來愈重,進而危害她們的身心健康,并殃及腹中的胎兒。

孕期身體會出現種種變化,產生一系列生理變化以適應胎兒生長髮育需要,并為分娩、哺乳做好生理準備。但這些適應的過程,并非由減少活動和過早休息來實現的。相反活動量偏小會導致孕婦身體脆弱,臨產時子宮收縮乏力而致難產,產后出血,增加剖腹產的機率。

年輕的丈夫們對孕期的妻子的關心體貼是十分必要的,但不能過分,要鼓勵妻子丟掉那些沉重的精神包袱,克服孕期某些不適反應,輕松愉快地度過280天,勇敢地加入到母親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