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怎樣進行家庭自我監護

懷胎十月,單憑幾次醫院的產前檢查是無法及時了解孕婦及胎兒狀況的。大量事實證明,如果孕婦自己及其主要家屬能夠學習并掌握一些有關孕期保健的知識,在家里進行簡易的自我監護,可以顯著提高圍產期保健質量,及時發現妊娠并發癥,預防早產,減少難產的發生率,從而保障孕婦母兒安全。家庭自我監護的內容很多,主要有以下三項:

(1)胎動指數:這是預測胎兒在宮內安危的重要指征。一般在孕4個月以后,孕婦可感覺到胎動,但對于第一次做媽媽的人,也可能要等到懷孕5個月才感到胎動。在妊娠28~32周時,胎動達高峰,38周后逐漸減少。一天中胎動以下午2~3時最少,晚上8~11時最頻繁,故測胎動不能隨便數一個時間段寶寶動了多少次就算,而應在每日早、中、晚各測1小時(晚上須在8~10點進行),然后將所測的胎動數相加乘以4,即得到12小時的胎動總數。這個數若小于20次則提示胎兒在宮內有缺氧情況,如果胎動突然消失,應立即到醫院診治以保證胎兒的安全。需要說明的是胎兒開始動到停止算一次胎動。每日測量的三個時段最好取相同的時間。

(2)聽胎心音:懷孕5個月左右可以聽到胎兒心跳的聲音。腹壁厚的孕婦常要到稍晚些才能聽到。胎心音系雙音,第一音和第二音相接近,如鐘表的滴嗒聲,次數在每分鐘120~160次之間。聽胎心音要求每日至少一次,每次不得少于1分鐘,若超過正常范圍,且有胎動,可等待胎動結束,若無胎動,則囑孕婦向左側臥位或等待5分鐘后再聽一次,如仍為不正常,則應到醫院去診治。若胎心音出現時快時慢不規則的情況,也說明胎兒有危險,應立刻到醫院檢查。

(3)測宮底高度:宮底高度可以了解胎兒在子宮內生長的情況。一般懷孕6個月達到臍平,懷孕9個月時在劍突下三橫指,8個月時在臍和劍突連線的中點上。宮底高度可以每周測量一次。若連續2~3周宮底高度無變化,或宮高明顯低于懷孕月份,應及時到醫院查找病因。如果過分高于懷孕月份也應到醫院檢查,以排除羊水過多、滋養細胞疾病等,還可了解是否有多胎妊娠。

由于家庭監護往往需丈夫配合完成,故不僅可保障母兒健康,還可促進父親對胎兒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