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會讓女人變得更聰明

在大多數人的傳統觀念中,婦女在懷孕期當中以及孕期后會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而變得反應遲緩、記憶力減退,以及對身邊事情的反應變得遲鈍等,不過,最新的科學研究卻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結論。

美國剛剛出版的一本新書則支援最近的一些科學論據,認為懷孕不但不會讓女人心不在焉,實際上它能讓女人變得更聰明。

專家分析:對女性而言,懷孕生子雖然是巨大挑戰,但也能令她們變得更聰明。

據英國“天空新聞網”4月19日報道,美國作家凱瑟琳·艾里森女士認為,懷孕會帶給女人意想不到的智力飛躍。她說,懷孕讓準媽媽們表現出更出色的理解力,她們會比以前更能干、更靈活。她做事擁有更強的動機性和談判才能。

研究人員認為,產生這些積極變化主要通過兩個關鍵過程。其一就是在懷孕、生產和哺乳期女性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它能重塑大腦,改變腦部某些區域神經元的大小,女性也會因此變得更警覺和冷靜。

生育讓女人變聰明有兩大原因:

首先,應當歸功于懷孕、分娩和哺乳期間體內荷爾蒙的變化,這使得大腦部分區域神經元變大。

女性會變得更為警覺。這些狀態會持續很長時間。

其次,撫養孩子本身就是一大挑戰,也能充分刺激腦活動。

艾里森說:“女人的一生中,沒有什么時候比照顧一個孩子更需要聰明頭腦。人類的大腦一直在生產細胞,這些細胞只有被利用才更有可能存活下來。‘充滿感情的’、‘有挑戰性的’和‘新鮮的’經歷會讓這些神經細胞活躍起來,而這些詞用來形容‘懷孕’這件事可再合適不過了。”

艾里森在書中支援美國里士滿大學研究人員1月份的研究結果,認為通過荷爾蒙的釋放和大腦的刺激,懷孕會給女性的記憶力和學習能力帶來一個突然的活躍期。懷孕生產對女人的益處能足足維持幾十年的時間。

后記:做媽媽除了會讓女性更聰明,金斯里和蘭伯特在論文中還列出了其他的“好處”,包括:女性的感官敏銳度將大大增強以能迅速識別出自己的孩子;女性的大腦恐懼中心活性降低,因此會在受到挑釁和危險情況下更冷靜和勇敢。此外,由于懷孕哺乳對女性智力的積極刺激作用,40歲的高齡產婦更容易長時間保持精神健康且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