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咪孕中期的九個yes動作

隨著腹部一天天大起來,孕媽咪時常會感到身體疲憊,行動也越來越不靈便。如果在生活中采取不正確的動作,或是不注意保持正確姿勢,就更會加重腰酸腿痛,而且也容易出意外。為了減輕不適和更安全,請孕媽咪在每天的站、立、行、坐、蹲、臥中,保持以下所推薦的動作或姿勢——

yes動作1站立時,要兩腳平行,稍稍分開一些,把重心放在腳心上,這樣身體就不容易疲勞了。

貼心小叮嚀:

需要較長時間站立時,兩只腳最好前后交錯,每隔幾分鐘就要改變一下兩條腿的前后位置,原則是把身體重心放在伸出的前腿上,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輕長久站立時的疲勞。

yes動作2行走時,要注意骨盆稍稍向前傾,抬起上半身,肩膀稍向后落下,下腭內斂,挺胸收臀,腹部突出,以保持整個身體的平衡,但要避免長時間地站立。

貼心小叮嚀:

行走時一定要注意一步一步地踩實,上下樓梯時不要哈著身體或腆著肚子。特別是到了懷孕晚期,日漸增大的肚子很可能會遮住孕媽咪的視線,下樓梯時不容易看清。切記踩穩當了再邁步,千萬不要踩空。如果有扶手,一定要扶著行走,以免身體摔倒。

yes動作3躺下時,在懷孕16周前最好采取仰臥位,可以在腿下邊墊上一個枕頭,使身體放松。懷孕16周后,最好采取側臥位,這樣有助于消除肌肉緊張,解除疲勞,有利于睡眠。以免增大的肚子壓迫腹部大血管,影響血液往心臟回流。

貼心小叮嚀:

孕媽咪切忌俯臥。側臥時向左或向右都可以,只要自己覺得舒服就好。側臥時最好把肚子用棉被支撐,下面的手可以放在背后,上面的手稍彎曲,兩腳也稍彎曲些,上面的腿可以伸出去。

yes動作4坐下時,最好選擇帶靠背的椅子,要深深地坐在椅子上,上半身伸直,舒舒服服地靠在椅背上。椅子高度以使髖關節和膝關節呈直角為好,大腿要與地面平行。

貼心小叮嚀:

孕媽咪切不可坐在椅子邊上,盡量往里邊坐,也不可“咕咚”一下坐下去,這樣容易摔倒。

yes動作5從地上拾東西時,要先彎腰屈腿蹲下,蹲穩了再拾東西,然后伸直雙膝站起。

貼心小叮嚀:

拾東西注意不要壓迫肚子。不可采取不彎膝蓋、只是斜著上身去拾東西的姿勢,這樣容易摔倒。

yes動作6搬動較輕的東西時,應該先彎腰屈腿蹲下,將東西靠在身上再站起來。

貼心小叮嚀:

避免直直地彎下身體去搬東西,這樣會增加腹部壓力,還會引起腰痛。

yes動作7騎單車時,應該調整車座坡度,以車座后邊略高一些為宜。

貼心小叮嚀:

最好騎女式坤車,車座墊要注意柔軟,騎車速度不宜快。

yes動作8起床時,如果是從仰臥的姿勢起來,要注意先變成側臥位,然后一點點由半坐位到完全起來。

貼心小叮嚀:

不可以過猛的動作起床,仰臥時禁止以仰臥起坐的姿勢直接起來。

yes動作9無論是坐車還是騎車,要盡量在平坦的路上行走。

貼心小叮嚀:

時間不宜過長,特別是在顛簸的路上,避免過于震動引起會陰損傷或流產、早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