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能吃西瓜嗎?孕婦吃西瓜注意事項

夏天到,大家都會吃西瓜來消暑解渴,西瓜沙爽又清甜的口味也深受不少朋友的喜歡。那么,孕婦能夠在夏天一樣享受西瓜的美味嗎?孕婦能吃西瓜嗎?

孕婦能吃西瓜嗎?

孕婦可以時常吃些西瓜,但是為了未來寶寶的健康,一定要控制食量。

西瓜中除了水分外,還含有胡蘿卜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以及蛋白質、糖、粗纖維、無機鹽、鈣、磷、鐵等物質。

孕婦在妊娠期間常吃些西瓜,不但可以補充體內的營養消耗,同時還會使胎兒的營養攝取得到更好的滿足。在妊娠早期吃些西瓜,可以生津止渴,除膩消煩,對止吐也有較好的效果。妊娠末期,孕婦常會發生程度不同的水腫和血壓升高,常吃西瓜,不但可以利尿去腫,還有降低血壓的功效,這對于孕婦的健康也是有益的。西瓜還可以增加乳汁的分泌,因此,孕婦吃些西瓜對身體是有益的。

孕婦吃西瓜注意事項

準媽媽吃西瓜有好處,但是千萬不能無節制地吃,一定要適量,每天吃西瓜最多不超過200克。因為如果吃西瓜太多,就會攝入過量糖分。由于孕期女性內分泌發生了生理性變化,體內胰島素相對不足,對血糖的穩定作用下降,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濃度高,會發生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是引發孕婦流產和早產的一個重要原因!我們之前曾在《10萬個育兒真相》中給大家講過,在夏季人們通常會吃冰鎮西瓜,那么孕婦到底可不可以吃冰鎮西瓜呢?答案當然是不能。因此,孕婦不能過量吃西瓜。

另外,一些患有感冒或腎病尤其是糖尿病的媽媽最好少吃西瓜,因為這樣會加重病情。尤其是患糖尿病的準媽媽,吃西瓜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切不可隨心所欲,以免病情加重,影響大人及孩子的身體健康。

還有,我們在選擇西瓜時要選擇新鮮的、熟透的西瓜,千萬不要吃剛從冰箱內冷藏的西瓜。因為西瓜溫度太低,可能會引起宮縮,嚴重的會造成早產。同時準媽媽還要注意,在吃西瓜時最好不要飯前吃,而應在飯后少吃兩片,這樣會為了防止食欲下降。

現在,準媽媽都知道了,西瓜是很好的水果,但是準媽媽不能光吃西瓜,別的水果也得吃,否則會引起維生素的攝入不均衡。

西瓜怎么吃對孕婦好?

西瓜很好吃,西瓜皮也非常有營養,在了解了孕婦吃西瓜的食量問題后,我們也為各位準媽媽準備了幾種適合孕婦的西瓜食譜,一起來看看!

【山藥西瓜炒百合】

食譜原料:山藥(200克),西瓜(150克),百合(150克),大蔥(10克),姜(10克),植物油(20克),鹽(3克),味精(2克),淀粉(豌豆)(5克)

制作方法

1、山藥去皮切象眼丁,西瓜取瓤(去種)切象眼丁,以上兩料與鮮百合分別用沸水焯出。

2、滑勺內加植物油燒熱,加蔥姜末烹出香味,放山藥、百合炒,隨加鹽、味精,加西瓜丁急火快炒,用水淀粉勾芡,淋明油即成。

營養分析:山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所含熱量又相對較低,幾乎不含脂肪,所以有很好的減肥健美的功效。山藥所含黏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防止動脈硬化。西瓜營養豐富,在清熱解暑,止渴的同時有利尿降血壓的作用。非常適合孕晚期準媽媽食用。

【西瓜片炒肉絲】

食譜原料:西瓜皮300克,瘦豬肉100克,紅辣椒1個,水淀粉10克,花生油25克,蔥、姜、鹽、料酒、白糖、味料各適量。

制作過程:

1、將西瓜皮的綠色外皮和靠近瓤的白色軟層削去,清洗干凈,先片成薄片,再切成細絲,放入小盆內,撒上少許鹽拌勻,腌10分鐘后將瓜皮絲擠去水分。注意腌西瓜絲的時間不宜長,否則太咸,影響菜的味道。

2、將瘦豬肉洗凈,切成細絲,然后放在水淀粉內拌勻;辣椒去蒂和籽,洗凈切成細絲;將蔥、姜洗凈,切成細絲。

3、鍋置火上,燒熱后放入花生油,油燒至七成熱時,放入肉絲,迅速炒散;見肉絲變色后,放入蔥絲、姜絲,加入料酒,炒勻后盛入碗中;鍋中再倒入花生油,油熱后,放入辣椒絲煸炒,炒出辣味,放入瓜皮絲、鹽、白糖,煸炒幾下,再倒人炒好的肉絲翻炒均勻,加入味精,炒勻盛入盤中即成。

食譜特點:色美味鮮,脆嫩爽口

營養分析:豬肉含有動物性優質蛋白質及多種礦物質;西瓜皮性味甘涼,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功效,是孕早期婦女的佳肴,有利胚胎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孕早期婦女宜多吃此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