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小腿愛抽筋怎么辦?

不少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會出現腿部痙攣(俗稱抽筋)的情況,且多在小腿部位。抽筋不是自然生理反應,它的出現提示身體可能存在某些異常。

  1.體內鈣缺乏。正如我們所知,胎兒骨骼生長所需的鈣全部依賴孕母提供,因此,孕母每天必須保證約l200毫克~1500毫克的鈣攝入量。若母體鈣攝人不足,必將造成血鈣低下。而鈣是調節肌肉收縮、細胞分裂、腺體分泌的重要因子,低鈣將增加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導致肌肉收縮,繼而出現抽筋。由于夜間血鈣水平常比日問低,故抽筋多在夜間發作。

2.懷孕期間走得太多或站得過久,腿部肌肉負擔增加,導致局部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就會引起肌肉痙攣。但是,也不要認為睡得越多就越好。睡眠時間過長,會造成血液循環減慢,使二氧化碳等代謝廢物堆積,也有可能誘發肌肉痙攣。

 3.寒冷因素,如冬季夜里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或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被子壓在腳面,或腳面抵在床鋪上,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也是引起抽筋的原因。

  孕婦小腿抽筋怎么辦?

如果你的小腿抽筋了,立即伸展小腿肚肌肉:伸直你的腿,從腳后跟開始,然后慢慢向脛骨(小腿內側的長骨)的方向勾腳趾。雖然開始的時候可能會疼,但是,這樣做可以減輕痙攣,疼痛也會逐漸消失。

你可以試著按摩肌肉,或者用裝著熱水的瓶子熱敷,來放松痙攣的肌肉。來回走幾分鐘,對緩解小腿抽筋也可能有幫助。

  如果小腿抽筋的疼痛一直持續該怎么辦?

如果你不是偶爾的小腿抽筋,而是經常的肌肉疼痛,或者你的腿部腫脹或觸痛,應該去醫院檢查。這可能是出現了下肢靜脈血栓的征兆,需要立即治療。雖然血栓很罕見,但是懷孕期間發生的危險會稍高些。

  孕婦小腿抽筋怎樣預防?

即使你還沒有出現小腿抽筋的癥狀,最好也采取一些措施,預防腿抽筋的發生。你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

> 避免長時間站著或雙腿交叉坐著。

> 白天經常伸展小腿肚肌肉,上床前也做幾次。

> 坐著、吃飯或看電視時,轉轉腳踝、動動腳趾。

> 每天散步,除非醫生建議你不要做運動。

> 避免過度疲勞。采取左側臥位,以改善你腿部的血液循環。

> 白天經常喝水,保持體內水分充足。

> 臨睡前洗個溫水澡,放松肌肉。

> 有一些證據證明,與孕期維生素一起服用鈣、鎂制劑,會對一些孕婦小腿抽筋的癥狀有所幫助。但要先咨詢醫生,因為懷孕期間服用任何補充劑都應經醫生同意。

溫馨提醒:如果準媽媽小腿抽筋非常嚴重,建議盡快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