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9個方法讓孕媽媽擁有好睡眠

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準媽媽白天最好能午睡片刻。很多準媽媽在孕初期睡眠較好,但隨著胎齡的增加,胎兒體積變大,以及準媽媽腹部的逐漸隆起,準媽媽睡眠時難以找到一個合適的姿勢,睡眠的質量就開始打折扣了。

影響孕媽咪睡眠質量的因素

1)尿頻。由于懷孕,準媽媽的腎臟負擔增加,比孕前多過濾30%~50%的血液,所以尿液也就多了起來。另外隨著胎兒的生長,準媽媽的子宮變大,對膀胱的壓力也會增大。所以,準媽媽的小便次數有所增多,不可避免的會影響準媽媽的睡眠。

2)腿抽筋、后背痛。這些不適都是由于身體負擔過重所致。

3)心率加快。孕期由于心臟需要泵出更多的血液,子宮需要供血,所以心臟的工作量加大,心率自然也就加快。

4) 呼吸短促。由于子宮的不斷增長,占有的空間越來越大,對隔膜的壓力增大,導致呼吸困難。另外還因為體內需氧量的增加,促使準媽媽不得不加快呼吸。

5)胃灼熱及便秘。大多數準媽媽由于胃食管返流而感覺胃灼熱。在孕期,消化系統工作效率低,吃進去的食物在胃和腸中滯留時間長,因而引起便秘。

6)孕期夢多。很多準媽媽反映她們的夢境非常逼真,而且有時還做噩夢。

7)精神壓力大。不少準媽媽擔心胎兒的健康、畸形等。

這些情況對于不同的準媽媽來說也有不同的反應,不過,知道了原因也就不難對付了。

讓準媽媽擁有好睡眠的方法

1)盡量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汽水、咖啡、茶,如果實在想喝,也請在早晨或下午午睡后飲用。這樣,到晚上入睡時就沒那么興奮了。

2)臨睡前不要喝過多的水或湯,有利于睡眠。但孕媽咪又需要多喝水,所以你就要自己控制飲水的時間了,早晨、午后可以多喝一點,晚飯前開始就要控制了。不過,如果口渴的話可不要忍,可以倒一小杯水慢慢啜飲。

3)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晚上在同一時間睡眠,早晨在同一時間起床。除了睡覺和休閑看書躺在床上以外,其余時間盡量不要留戀床鋪。尤其是早晨醒來以后,不要賴床。

4)睡覺前不要做劇烈運動。應該放松一下神經,比如泡15分鐘的溫水澡,讓家人給你做一點肢體按摩等等。

5)如果由于腿抽筋使你從睡夢中醒來,請用力將腳蹬到墻上或下床站立片刻,這會有助于緩解抽筋。而且如果頻頻出現抽筋的現象,就是身體在提醒你補鈣了,可向你的醫生咨詢如何針對你的體質科學補鈣。另外,雞蛋、豆制品和牛奶也是安全的補鈣食物。

6)學習一些心情放松的辦法。比如看一本抒情的書,聽一點背景音樂或是做深呼吸。如果是擔心睡眠不足而睡不著的話,不妨請幾天假,在家里放松一下,沒有了第二天上班的壓力,也許可以睡得好一些。

7)如果經過以上的措施還是失眠的話,就要向你的醫生求助了,如果產科醫生無法給你有效的意見,有過生育經驗的朋友或是心理醫生應該可以給你幫助。

8)如果你輾轉反側不能入睡,請做如下事情:用木梳輕輕梳頭、看書、聽音樂、看電視、上網、閱讀信件或電子電郵,經過這么一折騰,你也許會感覺疲勞而容易入睡了。放松心情躺在床上一邊關注自己的呼吸一邊想一些美好的事情,也可以緩解你的緊張。

9)假如可能的話,午間睡上30~60分鐘,以彌補晚上失眠所造成的睡眠不足。

孕婦不要開燈睡覺,以防光源污染

電燈光對人體會產生一種光壓,長時間照射可引起神經功能失調,使人煩躁不安。日光燈缺少紅光波,且以每秒鐘50次的速度抖動,當室內門窗緊閉時,可與污濁的空氣產生含有臭氧的光煙霧,對居室內的空氣形成污染;白熾燈光中只有自然光線中的紅、黃、橙三色,缺少陽光中的紫外線,不符合人體的生理需要;熒光燈發出的光線帶有看不見的紫外線,短距離強烈的光波能引起人體細胞發生遺傳變異,可誘發畸胎或皮膚病。據環境質量與出生缺陷關系流行病學研究結果表明:室內、外環境的污染,對早孕的胚胎致畸有顯著的相關性。因此,孕婦在睡覺前關燈的同時,應將窗戶開啟10—15分鐘,使有害物質自然逸出窗外,白天在各種燈光下工作的孕婦,要注意去室外曬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