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癢癢?都是蕁麻疹惹的禍

蕁麻疹俗稱風疹塊,是皮膚因某種原因所引起的過敏反應。保守估計,約有20%的人因蕁麻疹而痛苦一生,而最新的研究統計報告顯示,近二十年來在大臺北地區,過敏病童的人數已增加超過8倍,過敏的產生與人口過度集中有很大的關聯,越是高度工業化、越文明的國家,過敏體質的盛行率就越高,尤其以大城市的居民最為明顯。

蕁麻疹可分為急性蕁麻疹和慢性蕁麻疹。大部分的蕁麻疹都是急性發作,發作時間自數小時至數日不等,很少超過六個星期;少部分的蕁麻疹是慢性發作,發作時間會超過六個星期。患者在發作初期會覺得皮膚癢,接著,開始紅腫并形成車輪狀或塊狀,嚴重時甚至令人無法專心工作或睡眠。蕁麻疹隆起的腫塊可以是全身性的出現,或是一處接著一處,在不同部位出現。搔癢通常會使癥狀更惡化。

孕婦關心的過敏問題

1、孕期皮膚瘙癢,懷孕引起?

懷孕本身是否會增加過敏發作的機會?目前的研究結果不一;以氣喘為例,約有1/3的病人癥狀變輕微,1/3病人會變嚴重,而剩下的1/3則維持不變;因懷孕而使氣喘更惡化的情形,大約在懷孕的第29~36周間,在37周以后就較少發生了。

約有1/5的婦女在懷孕期間,會有皮膚搔癢的困擾,但并不是所有孕婦的皮膚搔癢,都與蕁麻疹有關。大多數孕婦的皮膚搔癢是因為濕疹、接觸性皮膚炎、干性皮膚炎、藥物疹、甚至疥瘡等所引起,只有少數是跟懷孕有關。

一旦孕婦有皮膚搔癢的問題,首先要考慮的是,妳是否有接觸或食用一些可能引起過敏的東西?等排除掉其它可能性之后,才考慮是因懷孕而造成的搔癢。孕期最常見的皮膚搔癢問題是濕疹,常出現在懷孕第4、5個月時,其原因在于此時寶寶的成長加快,肚皮上所承受的張力較多,若沒有適時地滋潤,就會出現干癢癥狀,如果搔抓得太厲害,則會進一步地引發濕疹。

2、會影響胎兒健康嗎?

孕期多形疹又稱為孕期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和斑塊(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plaques of pregnancy),簡稱PUPPP,也是孕婦常見的皮膚病灶。此病不影響產婦或胎兒的建康,曾患過此病的媽媽,在下一胎懷孕時也往往不會復發。

治療的方法,是在局部涂擦類固醇藥膏,并口服抗組織胺來治療;但若長時間涂抹類固醇藥膏,可能會使皮膚變薄且更加脆弱,因而會使妊娠紋的狀況更加明顯。

3.過敏會遺傳給寶寶嗎?

俗語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不一定會打洞。」遺傳與過敏有很大的關系,但是研究發現,父母親的遺傳可分為當代遺傳和隔代遺傳。如果父母親的某一方有過敏體質,其小孩有25%~50%的機會得到過敏體質;如果父母雙方都有,其小孩就有超過50%,甚至95%以上的機會得到過敏體質。

4.孕婦可以使用過敏藥物嗎?

去除誘發因子,是治療蕁麻疹的最佳方法,其方法簡單但不容易辦到,需要耐心與細心,甚至要和醫師配合才能找出過敏原。藥物治療方面,包括口服或涂抹抗組織胺和短期類固醇的使用。對于一些自體免疫性的蕁麻疹,免疫調節劑通常會有不錯的療效,但很少用。

懷孕期間最常用的抗組織胺以短效型或第一代的最安全,但缺點是非常嗜睡。使用長效型的第二代抗組織胺則可解決這問題;第二代抗組織胺經動物實驗證實,不會導致胎兒畸形,但目前在人體研究的數量還是不夠多,一般還是不建議長期使用于懷孕婦女。懷孕抗組織胺用藥,原則是在妊娠8周以前,先以短效型第一代抗組織胺治療(此時期是胎兒器官成型的關鍵時期),8周以后胎兒已穩定成形,第二代口服抗組織胺就可使用。

預防過敏5招

1.減少與過敏原接觸

要預防或治療過敏疾病,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減少與過敏原接觸的機會。因為過敏與遺傳有密切的關系,所以「預防應從懷孕開始」;婦女如果在懷孕中誘發過敏,胎兒的免疫系統就會辨認這過敏原,并對其產生記憶,嬰兒出生后若碰到相同的過敏原,就會立刻產生過敏反應。

2、可吃&不可吃的食物

有過敏體質的孕婦,自懷孕的第4個月起,就必須調整飲食,盡量避免攝取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多吃新鮮、含蛋白質多的食物如:魚、牛乳、蛋、大豆、肉等與谷類食物;應避免攝取梨、西瓜、西紅柿、椰子、香瓜、橘子、哈蜜瓜、大白菜、白蘿卜、冷飲、冰水、香煙、各種酒類、巧克力、核桃、魚干及加工品,才能減少胎兒過敏的機率。

3、健康生活

媽媽勿過度疲勞或熬夜,盡量睡眠充足;家中應避免飼養寵物如:貓、狗、鳥、兔、鼠等。避免吸煙及處在二手煙、污濁的空氣中,并應避免過度使用清潔劑。

4、避免刺激皮膚

要避免皮膚搔癢的癥狀惡化,建議準媽媽從懷孕4個月開始就注意,減少肚皮上清潔用品的用量,并且在沐浴之后,在腰、腹處涂上一些乳液,同時避免穿著悶熱不透氣的衣物。

5、哺喂母乳

胎兒出生后也應盡量哺育母乳,因為母乳是世界公認對嬰兒最好的食物,再好的配方奶粉也無法完全仿效母乳。配方奶粉中含有與人類不同的大分子蛋白質,容易使過敏兒產生過敏性抗體,而產生過敏癥狀。在哺喂母乳期間,媽媽應避免食用含高量過敏原的食物,以免經由母乳傳到寶寶身上,引發過敏反應。

過敏發生的原因

可分為兩大類。一是食物所引起的過敏,另一個是環境因子所引起的過敏。

1.環境因子:所引起的就是上呼吸道的過敏性鼻炎與氣喘,過敏原以灰塵中的塵?最多,其次是霉菌、舊棉絮、狗毛、貓毛、花粉、蟑螂和二手煙等。

2.食物所引起:就是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過敏原大多是甲殼類海鮮如:蝦和蟹、蛋白、巧克力、牛奶、羊奶;柑桔類水果如:橘子、草莓和西紅柿,核果類如花生、干果。

免疫系統VS過敏

1、攻擊

身體的免疫系統就像是一支軍隊,當有不明外來物侵入時,軍隊就會開始包圍外來物,白血球的弟兄們英勇作戰,戰況激烈,互有死傷,死傷者就會釋放出一種名叫「組織胺」的化學物質,刺激身體,產生髮炎或炎癥反應,因此戰地愈廣、戰士愈多,反應也就愈厲害。

2、記憶

免疫系統還具有記憶的功能,在不明外來物的第一次攻擊后,會將它分類歸檔,立即產生新武器的「抗體」儲存,等到同樣的敵人再出現時,這專屬的武器「抗體」就可將它包圍消滅。所以過敏體質就是身體免疫系統,對外來過敏原所產生的過度反應,當免疫系統反應過度時,便會引發過敏性疾病;而最常見的過敏癥狀有:上呼吸道的過敏性鼻炎、氣喘,以及皮膚方面的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