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羊水量影響胎兒生長髮育

我們把子宮內包繞在寶寶周圍的無色透明液體稱為羊水。羊水有保護胎兒免受外部力量沖擊的作用,同時能夠參與胎兒的新陳代謝,還有保護母體的作用,減少由于胎動導致的不適感。正常妊娠時羊水量隨孕周增加而逐漸增多,一般到孕38周時為1000毫升左右,足月時約為800毫升。

羊水過多或過少都屬于異常情況,需要引起準媽媽的高度重視。

羊水過多

凡在妊娠期間,羊水量超過2000毫升,都稱為羊水過多,最高甚至可能達到2000毫升。通常羊水過多的準媽媽可能出現憋氣,上腹部不適的癥狀,子宮比正常孕周大,腹部皮膚由于過度伸展而發亮水腫,寶寶的胎動微弱,胎心音遙遠。做超聲檢查時發現羊水指數超過18厘米,就是羊水過多的征兆。

發生羊水過多的原因

胎兒畸形:羊水過多的孕婦中,約18%~40%伴有胎兒畸形,其中以神經管缺陷,如:無腦兒、腦膨出和脊柱裂最為常見,占一半左右。

多胎妊娠:單卵雙胎更為常見,如果發生雙胎輸血綜合征,那么體重較大的胎兒更容易出現。患有糖尿病、肝炎,妊娠期高血壓,血型異常等疾病的孕婦。

胎兒存在胎盤臍帶病變:如帆狀臍帶、胎盤絨毛膜羊膜炎等。

特發性羊水過多:沒有任何征兆,胎兒或胎盤異常,病因不明。

羊水過少

妊娠晚期羊水總量少于300毫升。羊水過少時,羊水呈黏稠、渾濁的深綠色。準媽媽的腹部非常敏感,容易出現宮縮;產檢時宮高和腹圍都小于同孕齡媽媽,胎兒在子宮內活動受限。超聲檢查時發現羊水指數少于8厘米,就是羊水過少的征兆。由于羊水過少在妊娠期容易出現胎死宮內,生產過程中容易出現胎兒窘迫,增加手術難度,嚴重影響產兒的養育難度,所以受到產科醫生的高度重視。

發生羊水過少的原因

胎兒畸形:多數伴有先天性的泌尿系統問題,導致胎兒少尿或無尿,引起羊水過少。

過期妊娠:到了妊娠末期,由于胎盤老化,羊水量呈逐漸減少的趨勢。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有時羊水過少是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的結果。寶寶不一定有什么異常,但是生長髮育要比同胎齡胎兒緩慢,一般認為與孕母營養不良,或是與病毒感染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