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瓜熟蒂落前,與孕晚期不適周旋

終于進入懷孕最后時期了,此時孕媽媽們既興奮于快要收成正果,但辛苦于孕末期的不適的。

孕晚期3種不適癥狀巧對付

水腫

受激素水平變化影響,體內的鈉濃度升高,長時間站立或坐著,增大的腹部壓迫著下腔靜脈,妨礙下肢血液循環,就會引發水腫。水腫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出現在懷孕中后期的水腫現象卻不容輕視,因為快速又明顯的身體水腫,可能是先兆子癇的前兆,不可不小心。

要避免水腫,在飲食上千萬不要吃太咸的食物,一個健康的孕媽咪一天所需的鹽分,差不多是一茶匙5ml的容量。休息時最好采左側臥位,并將雙腳抬高讓血液循環較流暢,以減低心臟的負擔。

除此之外,適度的運動也可以有效消除水腫,我建議孕媽咪每天一定要維持15分鐘的運動,在我的經驗中,除了瑜伽以外,游泳是第二棒的選擇。

我在懷孕6個多月的時候開始游泳,除了在水中感覺較輕松外,我還發現游泳會讓我一直不斷地想上廁所,雖然一直跑廁所有些苦惱,但每次一游完泳,我發現就在這樣不停上廁所中,原本腳部的小水腫竟然消失無蹤,原來這種水的壓力可以刺激新陳代謝,加速排出體內多余的水分,水腫自然就消失了。

抽筋

體內鈣磷比例不平衡,子宮對神經的壓迫增加,下肢血液循環不良,有時因疲倦或肌肉和筋膜的過度牽扯,都是造成抽筋的原因。不過一般孕媽咪發生抽筋的時間絕大多數都是在睡覺時,那種突然喚醒人的抽痛,真是讓人大大嚇一跳。

發生抽筋時要盡量將腿伸直,用手從腳底部向小腿方向平推按摩及熱敷,以減輕抽筋后的疼痛。要避免抽筋,可服用鈣片、小魚干等含鈣食物,以減輕體內的鈣磷不平衡狀況,孕期在秋冬時節的孕媽咪,睡覺前要特別注意身體的保暖,最好穿長褲及襪子睡覺。

胃灼熱

胃灼熱在懷孕初期也會出現,那是因為緊張焦慮而引起的,懷孕后期出現的胃灼熱,一是因為孕酮的影響使腸胃蠕動減緩,讓食物在胃中時間增長,加上括約肌的松弛,導致胃液逆流到食道,因而引起灼熱的不適感。

減緩胃灼熱帶來的不適,孕媽咪最好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將每天正常三餐分為六小餐,每餐之間相隔一段時間。在每餐之前喝一點牛奶,幫助減輕不適。飯后不要立刻躺下,以免胃液更容易逆流。還有要避免吃甜食、碳酸飲料及高脂肪的食物。如果胃灼熱嚴重時,最好遵守醫囑來服用制酸劑,中和胃酸。

放松身心舒解孕末期不適

尋找方式讓自己睡好

隨著寶寶一天天在媽媽的肚子里成長,孕媽媽會發現躺下來得時候呼吸困難。婦產科的梁醫生解釋說,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此時,孕婦的子宮被撐得很大,壓迫著橫膈膜,所以孕婦的呼吸會變得比較困難。

睡眠對于孕婦是很重要的,所以孕媽媽們如果感到平時的睡眠姿勢無法令自己呼吸自如,安然入睡,則不妨改變睡姿。例如嘗試一下半坐半臥的睡眠姿勢,周圍用多個的枕頭支撐住身體。在懷孕末期幾乎所有的氣短癥狀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這讓你很擔心的話,請詢問你的醫生。

少吃多餐避免消化不良

孕末期,孕婦中普遍出現的另一種不適是胃部不適。梁醫生解釋說,在懷孕期間,孕婦整個腸胃系統都會變得緩慢,因此,胃和食道的肌肉會變得松弛,從而使得通常在胃里的胃酸翻到食道和口腔里。這種胃酸讓你的喉嚨有一種燒灼的感覺,所以你的嘴里會有一種消化過的食物和胃酸混合在一起的可怕味道,這就是消化不良。

怎么解除這種不適呢?少吃多餐是比較有效的方法。在正餐之間加吃小吃,這有助于讓胃酸呆在胃里消化食物,而不是翻到上面來。此外,避免吃過多脂肪的食物;用餐后保持上身直立,不要在吃飯后立刻上床睡覺;咀嚼口香糖,幫助怯除嘴里的苦味。

孕晚期不適的飲食調理

櫻桃魚丁-孕晚期消水腫食譜

櫻桃魚丁清熱解毒調理和水腫調理很有效果,是孕期的一款好食譜。

主料: 鲆 150克

調料: 植物油 30克  料酒 10克  白砂糖 5克  醋 5克  雞蛋清 20克  淀粉(豌豆) 5克  醬油 5克  大蔥 5克  姜 5克  大蒜 5克  辣椒油 5克

制作工藝:

1. 將魚肉切成大片,在大片上割斜直花刀,再切成櫻桃大小的方丁;蔥姜切末。

2. 將魚丁放蛋粉中抓拌均勻。

3. 勺內加油燒至八成熱時,將魚丁放入油中,炸至焦黃色撈出。

4. 勺內加油燒熱,放入調料,湯沸時,調好口味,勾芡,再把魚丁下勺,顛翻幾下,加椒油即可。

工藝提示 因有過油炸制過程,需準備植物油500克左右;鲆又稱偏口魚。

冬菇油菜——孕期防抽筋食譜

此菜含鈣、鐵豐富,同時還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及磷等營養素,孕婦常食能補充鈣的攝入,防治小腿抽筋。

原料:冬菇5克,油菜200克,植物油20克,鹽15克,味精少許。

制作:1、油菜擇洗干凈,切成3厘米長的段,梗葉分置;冬菇用溫開水泡開去蒂。2、鍋置火上,放油燒熱,先放油菜梗,至六七分爛,加鹽,再下油菜葉同炒幾下。3、放入冬菇和浸泡冬菇的湯,燒至菜梗軟爛,加入味精調勻即成。

特點:油菜軟爛,冬菇軟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