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多喝奶 孕育聰明寶寶

如果婦女在懷孕期間限制牛奶和維生素D的攝入,那么將來出生的孩子體重會偏輕,而且會影響胎兒的發育。懷孕期間喝奶非常重要。那為什么選擇配方奶呢?

小葉懷孕已經五個月了,但是妊娠反應一直到最近才逐漸停止,因此影響了營養的吸收,體重只是稍微比懷孕前重了一點,不說還沒人看出她懷孕了。為此,小葉很擔心寶寶發育不良。婦產科梁醫生建議小葉,此時可通過喝配方奶來有針對性地為寶寶也為自己增加營養。

配方奶的營養成分更全面

有研究指出,如果婦女在懷孕期間限制牛奶和維生素D的攝入,那么將來出生的孩子體重會偏輕,而且會影響胎兒的發育。懷孕期間喝奶非常重要。那為什么選擇配方奶呢?

一般的孕婦配方奶粉是在牛奶的基礎上,進一步添加孕期所需要的營養成分制成的。這些營養素包括葉酸、鐵、鈣、DHA等,可以滿足準媽媽們在孕期的營養需要。特別是對于像小葉這種孕前期反應比較厲害,體重增長緩慢的孕婦來說,可以每天通過喝1~2杯孕婦配方奶來補充營養。而且這個時期胎兒發育快,需要的能量也多,飲食加上配方奶粉更能滿足胎兒發育的需要。有些準媽媽怕長得太胖,不敢喝牛奶,但配方奶粉一般屬于高蛋白低脂肪,只要按量服用,就不必擔心體重問題了。

喝奶并不是越多越好

梁醫生提醒孕婦,配方奶、牛奶等奶制品并非喝得越多越好,也是有講究的。首先要控制量。不要每天既喝配方奶、又喝牛奶,把奶當水喝,或者吃大量奶酪等奶制品,這樣會增加腎臟負擔,影響腎功能。其次,不是每個孕婦都需要喝配方奶粉,特別是那些飲食均衡,體重等各項指標在正常值范圍內的準媽媽們。喝奶過多有機會造成胎兒營養過剩,出現巨大兒,孕婦本身也有可能因為攝入熱量過多而導致肥胖。

醫生建議,孕婦喝奶最好選擇一早一晚,早上喝奶前最好先吃點食物,如可以面包、餅干等,然后再喝牛奶,空腹喝奶不利于吸收。晚上喝奶則在飯后兩小時或睡前一小時,可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