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期間素食也可以?

只要精心安排,孕期吃素也可以攝入所有必需的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以及其他營養素。

懷孕期間你的身體需要多攝入一點蛋白質,這通過健康、多樣的素食類飲食很容易得到滿足。但如果你是一位素食者,就應該多花些心思來保證自己充分攝入兩種對孕期來說非常重要的營養物質——鐵和鈣。

富含鐵的食物包括:

豆類

面包

綠色蔬菜

強化早餐谷類食品

盡量攝入含維生素C的食物或飲料,比如吃富含鐵的飯菜時,喝一杯果汁有助于身體對鐵的吸收。但是,吃含鐵豐富的食物時,要避免同時喝茶,因為這樣會降低對鐵的吸收量。

如果你血液中鐵含量變低了,醫生會建議你服用鐵補充劑。鈣的最佳來源是奶制品,如牛奶、奶酪、酸奶等等,每天盡量吃3份。脫脂與半脫脂牛奶的含鈣量與全脂牛奶一樣多。另外,你還可以多與其他素食準媽媽交流,了解她們的飲食經驗。

膳食鈣還能從一些非奶制品來源中獲得,比如蝦皮、海產品、芝麻、深綠色蔬菜、一些強化豆制品等。但是通常從這些食物中獲得的鈣不容易被吸收,所以,如果你不吃奶制品的話,最好服用鈣補充劑。

我們傳統用于補鈣的骨頭湯中鈣的含量很低,這是因為燉湯時骨頭里面的鈣很難釋放出來,即使燉很長時間,湯中的鈣仍微乎其微,如果添加一些醋,可以增加骨頭中鈣的溶解。骨頭湯燉的時間長,湯中脂肪含量會很多,喝太多容易導致脂肪攝入超標。因此,素食準媽媽完全不必擔心自己無法通過喝骨頭湯來補鈣。另外,你在補鈣的同時一定注意補充維生素D,或多曬太陽,這樣可以促進對鈣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