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多種營養不可或缺

為了讓寶寶健康、聰明,準媽媽們常常擔心自己營養不足,于是開始大補特補起來。產科專家提醒,孕期一味盲目進補只會導致營養過剩,還會增加孕期并發癥發生的幾率。根據胎兒不同發育、成長階段,適當地調整飲食結構,講究營養豐富、合理搭配才能給孕婦和胎兒的健康“上個雙保險”。

孕前期:終止不良飲食嗜好

平時很多人可能有一些嗜好,比如有的人喜歡吸煙、飲酒、食用辛辣或高糖食物等。這些嗜好對于計劃懷孕的夫妻,尤其對已經懷孕的孕婦而言,就會成為健康懷孕的嚴重障礙。

石家莊市第四醫院產四科主任張彥華介紹,辛辣食物常常可以引起正常人的消化功能紊亂,如果孕婦始終保持著進食辛辣食物的習慣,一方面會加重孕婦的消化不良和便秘或痔瘡的癥狀,另一方面也會影響孕婦對胎兒營養的供給,甚至增加分娩的困難。因此,準媽媽應該在孕前3-6個月少吃辛辣食物。

改掉不良嗜好,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孕育健康寶寶的第一步。應該盡量吃得雜一些,不偏食、不忌嘴,保證營養均衡全面。在此基礎上,加強營養,特別是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攝入。正餐之外,還要多吃水果。同時,要避免食物污染,注重飲食衛生。盡量選用新鮮天然的食品,避免服用含添加劑、色素、防腐劑等的食品,如罐裝食品、飲料及有包裝的方便食品等。蔬菜應充分清洗,水果應去皮,以避免農藥污染。多飲用白開水,不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品。

另外,懷孕前就開始準備服用葉酸還是很有必要的,以降低胎兒神經管畸形的發生率。一般建議是在孕前3個月到孕后3個月口服葉酸,每天補充小劑量的葉酸400微克,最好同時再服用多種維生素,這樣效果會更好。

孕早期:積極應對早孕反應

孕早期是指懷孕的前3個月。許多孕婦在孕早期都會有嘔吐、惡心、眩暈等較強烈的妊娠反應,不想吃東西。大多孕婦擔心厭食影響胎兒的營養吸收而強迫進食,其實是沒有必要的。

河北醫大四院婦產科主任醫師王素蘭說,在懷孕的前3個月,胎兒發育緩慢,在營養補充上不用過于講究。飲食完全可以以清淡口味為主,可將每日飲食調整為少量多餐,每天加二三次副食品,副食品量不宜過多。在每天清晨早孕反應嚴重時,盡量吃一些烤面包、饅頭片等易消化食物。

孕早期的孕婦,每天最低營養需要大致包括4兩主食、40克以上蛋白質(相當于1兩瘦肉+2個雞蛋),在此基礎上配以優質蛋白,如牛奶、雞蛋、禽類和魚肉等。禁忌油膩食物。同時注意補充維生素C,多吃些菠菜、獼猴桃等綠葉蔬菜和水果。

孕中期:多種營養不可或缺

孕中期是指懷孕的第4個月到第7個月,由于胎兒生長髮育迅速,對各種營養物質的需求會相應增加,所以孕中期的準媽媽需要補充豐富的營養,如蛋白質、維生素、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等。

熱能:每天主食攝入量應達到或高于8兩,并且精細糧與粗雜糧搭配食用,熱能增加的量可視準媽媽體重的增長情況、勞動強度進行調整。

優質蛋白質:每天比妊娠早期多攝入蛋白質。動物蛋白質占全部蛋白質的一半以上。

脂肪:準媽媽應適當增加植物油的量,也可適當選食花生仁、核桃、芝麻等含必需脂肪酸較高的食物。

維生素:主食要有米、面并搭配雜糧,保證準媽媽攝入足夠的維生素。部分準媽媽缺乏維生素D,應注意多吃海水魚、動物肝臟及蛋黃等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無機鹽和微量元素:孕中期準媽媽應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比如奶類及奶制品、豆制品、魚、蝦等食物。每日應攝入鈣不少于1000毫克;攝入足量的鋅和鐵也是同樣重要的,建議準媽媽每日鋅攝入量為20毫克、鐵攝入量為25毫克。

孕晚期:控制體重切勿亂補

懷孕的最后3個月,胎兒生長很快,孕婦的胃口比以往都要好,進食量也要隨之增加,每天的主食需要增加到800克,葷菜每餐也可增加到150克。但是,孕婦一定不要盲目大量進補,尤其要控制淀粉、糖、食鹽的攝入量,以免引起孕婦過度肥胖,引發妊娠期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疾病等。孕婦在懷孕期的體重增加12公斤為正常,不要超過15公斤,否則體重超標極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

同時,孕晚期孕婦對鈣的需要量明顯增加,因為胎兒牙齒、骨骼鈣化需要大量的鈣,孕婦要多喝骨頭湯、蝦皮湯,多吃芝麻、海帶、動物肝臟、蛋等食物;供給充足的必需脂肪酸,孕晚期是胎兒大腦細胞增值的高峰,需要提供充足的必需脂肪酸以滿足大腦發育所需,多吃海魚可利于DHA的供給;孕晚期需要攝入充足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多吃富含維生素B1的粗糧,如果缺乏,孕婦會容易引起嘔吐、倦怠等類早孕反應,并在分娩時子宮收縮乏力,導致產程延緩;忌食過咸、過甜或油膩的食物。過咸的食物可引起或加重水腫,過甜或過于油膩的食物可致肥胖。孕婦食用的菜和湯中一定要少加鹽,并且注意限制攝入含鹽分較多的食品;忌食刺激性食物,如濃茶、咖啡、酒及辛辣調味品等,否則容易導致孕婦大便干燥,進而出現或加重痔瘡。另外,孕婦還要注意自己是否腳腫,以避免貧血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