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孕育健康寶貝的9個困惑

懷胎十月,是一個非常艱辛的過程。漫漫的“旅途”中,準媽媽們或許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惑,小編選擇部分專家解答的內容,希望能為各準媽媽撥開心頭的“迷霧”。

懷孕了會有哪些癥狀?

網友:我女朋友最近老是上廁所,我想知道懷孕最初的癥狀,可以告訴我嗎?

楊虹:妊娠早期不一定都有尿頻的癥狀。還是要具體要到醫院去做一下驗尿是否妊娠的檢查。此外,懷孕初期癥狀除尿頻以外,還有以下幾種情況可作為參考:

* 老朋友沒有來(顯而易見的!)

* 胃口好得不得了

* 幾乎離不開洗手間,可是每次的量卻很少

* 白天也像晚上一樣愛睡覺

* 口味改變或是想吃奇怪的東西

* 晨吐或是隨時隨地的嘔吐

* 乳房變大,胸部變得很敏感

* 乳房和乳頭疼

* 對氣味很敏感

* 感到很疲勞

受孕時服藥對胎兒有影響嗎?

網友:你好!楊醫生。我最后一次月經是08年1月19日來的,在2月19號的時候因不知道已經懷孕,中午的時候吃了2粒感冒藥,晚上去蒸了桑拿。這對胎兒有什么影響?

楊虹:這不是很確定,屬于妊娠早期有服藥史的情況,即使藥的服藥時間和劑量對胎兒沒有影響,但是也可能個體對藥的敏感度不同,也可能有影響。而網友提到蒸桑拿情況屬于早孕期間有不良理化因素接觸史,所以需要在妊娠16周做唐氏篩查。

受孕時感冒對胎兒有影響嗎?

網友:我在月經第十五天時和老公性生活時套套流出一些精液,不確定有沒有流進去,我月經一般是三十天一周期,會懷孕嗎,如果會,如果我正在感冒,會影響孩子嗎?

楊虹:具體有沒有懷孕還要看有沒有不來月經,具體驗尿有沒有呈陽性。

感冒如果沒有出現高熱,就對胎兒沒有影響,39度以下發燒應該問題不大。

轉氨酶高對胎兒有影響嗎?

網友:孕早期由于劇烈嘔吐,引起的肝功轉氨酶單項升高,直到六個月,才恢復正常,對胎寶寶有影響嗎,寶寶出生以后,打乙肝疫苗和正常孩子打一樣的劑量嗎?

楊虹:轉氨酶高的情況有好幾種,譬如:

(1) 乙肝患者,轉氨酶高

(2) 妊娠劇吐會引起肝損害,導致轉氨酶高。

但是對孩子有沒有影響,不以轉氨酶為評價標準。

對胎兒有影響評價標準:尿酮體、電解質紊亂、黃疸、精神癥狀等等

問題沒有說明這些情況,所以不好進一步說。要是真得情況挺嚴重的話,通常醫生會建議她終止妊娠。而提到的乙肝疫苗的劑量是跟母親乙肝病毒感染有關,跟肝功正常與否沒關系。

孕早期服感冒藥對胎兒有影響嗎?

網友:我想詢問一下懷孕40天,服用六片感康,兩個小時后洗胃,這個對胎兒有沒有影響?

楊虹:這種情況屬于妊娠早期有服藥史,應該做在妊娠16周做唐氏篩查。

網友:是不是早期服藥,可以不流產,等到四個月以后做唐氏,如果不行就終止妊娠。

楊虹:如果有異常就終止妊娠。

超聲波對胎兒有影響嗎?

楊虹:超聲波對孩子有沒有影響,關鍵是超聲波的赫茲,一般來講3.5到5.5這個之間范圍內是安全的,對胎兒沒有影響。

早孕期間不是常規需要做超聲波。但是如果出現腹痛,陰道出血或者以前有其他胚胎停止發育的病史,這種情況下需要做超聲波。如果沒有出現上述的情況,最佳做超聲波時間是20到24周,這個時候胎兒基本上長成了,羊水相對較多,這樣對孕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而且這個時間做超聲波可以發現胎兒發育的異常情況。

孕期用電熱毯對寶寶有什么影響嗎?

網友:我現在懷孕八周了,懷孕兩到三周的時候,睡過一兩次電熱毯,請問開一兩次開電源睡電熱毯,對寶寶有影響嗎?

楊虹:電熱毯對寶寶有影響,她的情況屬于孕早期有不良理化因素接觸史,建議她16周以后做唐氏篩查,做那些檢查。

網友:是不是唐氏只要正常,基本上可以排除這些問題了嗎?

楊虹:唐氏篩查可以查三種遺傳疾病,我們國家這三種遺傳疾病是最常見的,剩下這三種除外以后,幾乎沒有什么遺傳性疾病了。20到24周的時候做超聲波查看一下胎兒整體有沒有畸形。

主持人:是不是唐氏篩查查不出脊椎畸形?

楊虹:唐氏篩查也可以查出來,只要通過超聲波就可以查出來。

網友:懷孕多長時間做彩超比較合適?

楊虹:20到24周。

孕后吃什么幫助以后產奶?

網友:懷孕以后,應該吃一些什么來幫助以后產奶?

楊虹:乳汁多少由乳腺細胞決定的,妊娠期間沒有必要刻意吃某些食物,對乳汁的分泌沒有影響。特別注意的是:妊娠期間正確使用文胸,文胸戴得不合適也會影響產后泌乳。這是因為妊娠以后乳房增長特別快,如果總是帶一個尺碼的文胸,會造成乳腺導管不通,在妊娠終止以后,乳腺管道不通,產后泌乳有障礙。孕前不需要特別補充泌乳的食物,增加泌乳量可以考慮產后多喝一些多汁的食物,乳汁絕大的成分是水,乳汁分泌就會多了。

網友:在懷孕中間,是不是應該做專門的乳房檢查?

楊虹:乳腺檢查有兩種:一種是遠紅外線的,這個對孩子影響不大;另外一種比較權威的方式是鉬靶細胞的照射,它對胎兒有一些影響。

主持人:還是妊娠期的胸罩問題,是不是挑選胸罩要避免鋼托的文胸呢?

楊虹:是的,不能選擇帶有鋼托的文胸,需要帶適合的尺碼。

孕期用口香糖清潔口腔可以嗎?

網友:我現在是20周,但是我刷牙的時候還會有嘔吐的感覺,我一般晚上吃口香糖不刷了,行嗎?

楊虹:口香糖可能對清潔牙齒的作用并不是好,對口腔異味清除更好一些,但是刷牙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以把食物殘渣清理干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