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迎孕而解”的孕吐事

孕吐的準媽媽看過來

都懷了寶寶,為什么有的媽媽什么反應都沒有,而有的卻被孕吐纏上?那種翻天覆地、一天多次的嘔吐真真叫人苦不堪言,甚至有的媽媽會發出“早知如此就不懷什么鬼孕”的怨言。究竟孕吐是怎么一回事?有沒有可能緩解?如何緩解呢?

對于孕吐,目前科學有四中解釋。

解釋一 胎兒發出本能的保護資訊

孕吐是生物界保護腹中胎兒的一種本能。人們日常生活所吃的各種食物,含有對人體有輕微損害的毒素,但對健康并不構成威脅,也不會出現不良反應。可孕婦就不同,腹中弱小的生命不能容忍母體對這些毒素的無動于衷,這些毒素一旦進入胚胎,就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生長髮育,所以胎兒就分泌大量激素,增強準媽媽孕期嗅覺和嘔吐中樞的敏感性,以便最大限度地將毒素拒之門外,確保胎兒的生長髮育。

解釋二 傳遞胎兒的存在資訊

懷孕后,在激素的影響下,胎盤會分泌大量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抑制胃酸的分泌,大大降低消化酶的活性,減少胃腸蠕動,從而影響準媽媽的食欲和消化功能。最典型的表現是晨吐,持續一段時間后會自然消失。

孕早期胎兒正處于萌芽階段,完全沒有外力來表達他的存在。妊娠中晚期,胎兒可以通過胎動來喚起媽媽的注意。因此早孕反應,實際上是胎兒向媽媽傳遞自己存在的資訊,提醒媽媽要保護好自己。

解釋三 要求準媽媽調整飲食的資訊

孕吐的出現,使得準媽媽不得對日常飲食做出相應調整,以適應腹中胎兒生長髮育的需要。懷孕之后,有些準媽媽愛吃酸味食物,這是因為酸味能夠刺激胃液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力,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欲,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調整運動方式的資訊

為了讓腹中胎兒安全成長,不少準媽媽會整個孕期不上班,或經常請假休息,家務活也不干,其實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對準媽媽和胎兒均無益處。而孕吐的出現,就是提示準媽媽對不合理的運動方式進行調整。

孕吐何時能夠結束?

很多準媽媽都特別擔心孕吐會影響胎兒的營養供給,希望能夠盡早控制孕吐,其實完全沒有必要。一旦發生孕吐現象,應該順其自然,因為孕期嘔吐癥狀一般都較輕微,而且多數在妊娠12周左右自行消失。雖然孕吐暫時影響了營養的均衡吸收,但在懷孕初期,胎兒主要是處于器官形成階段,對營養的需求相對后期要少。真正解決孕吐最好的辦法是消除思想顧慮,適當調整飲食。

改善孕吐的四重療法

飲食療法

其實孕早期(前三個月)胎兒生長緩慢,并不需要太多的營養。在口味上可以盡量選取自己想吃的東西,還要盡量減少每次進食的量,少食多餐。多喝水,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可以防止便秘,因為便秘會加重早孕反應。

盡可能多地變換就餐環境,這樣能激發食欲。為了減輕孕吐反應,多吃一些較干的食物,如燒餅、餅干、烤饅頭片、面包片等。如果孕吐嚴重,多吃蔬菜、水果等偏堿性的食物,以防酸中毒。

心理療法

心理放輕松比什么都重要,心理壓力過大,妊娠反應會更加嚴重。孕吐是正常現象,只要在正常范圍內,不用擔心會給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了解一些相應的科學知識,多與周圍的媽媽和孕姐交流,相互學習,解除心理壓力。也可以多和自己的體檢醫生交流,把自己的情況告訴醫生,看看有沒有必要進行相應的孕吐治療。

運動療法

整天吃不下飯,心情煩躁,體力欠佳,難道就是不起床的理由嗎?不行!不能因為惡心嘔吐就整日臥床,因為這樣只能加重早孕反應。如果活動太少,惡心、食欲不佳、倦怠等癥狀就會更為嚴重,常此以往便形成惡性循環。

適當參加一些輕緩的活動,如室外散步、做孕婦保健操等,都可改善心情,強健身體,減輕早孕反應。

藥物療法

有些準媽媽嘔吐現象比較嚴重,此時,為了保證母體及胎兒健康之需,就應補充營養劑。比如服一些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還可以減輕妊娠反應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