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胚胎發育重要器官時導致孕吐

妊娠5~6周孕婦的狀況:

此時準媽媽開始出現一些明顯的早孕反應,身體開始有一些改變,如:尿頻、體重增加、子宮逐漸增大等。胎兒的狀況:此時胎兒在子宮內就是一小團毛茸茸的“胎囊”包裹的小東西,胚胎的整個長度能夠達到0.6厘米,出現了胎盤和初級的組織器官如心臟和大腦等。

早孕反應的注意事項

為什么會出現早孕反應

準媽媽小提醒準媽媽如果在妊娠期間,發生不同于一般妊娠晨吐的嚴重嘔吐,需要特別注意,這有可能是妊娠劇吐。妊娠劇吐是一種劇烈的惡心嘔吐,可能導致脫水、饑餓和酸中毒等問題。關于這一部分的內容,任何一位媽媽都會有極其深刻的體驗。“妊娠初期,唯一能夠時時刻刻提醒我已經身為準媽媽的征象,就是每天清晨翻江倒海一樣的嘔吐,以及時時出現的惡心,令我食欲全無、痛苦異常。” 雖然上文中描述的這種感覺并不是所有的孕婦都會體驗到的,但是大多數孕婦都會出現一些明顯的早孕反應癥狀,如:經常的惡心、對特定食物產生愛或恨的偏好等。既然早孕反應令人如此不舒服,為什么每次懷孕都會出現呢?究竟是上帝故意給予女人的考驗,還是一種獨特的保護反應呢?答案當然是后者。早孕反應一般出現在妊娠8~12周之間,16周左右消失。在這段時間內,腹中胎兒的心臟和神經系統等臟器處于逐漸發育完善過程中,而攝入有毒的或是可能對寶寶的心臟,或是其他臟器造成危害的食物,會導致流產、畸形的發生率增加,適時出現的早孕反應實質上是對胎兒的一種保護。

如何緩解早孕反應

如果早孕反應比較劇烈,可以適當地提供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飲食;或者通過靜脈輸液補充營養。當然,如果嘔吐太過頻繁,持續的時間過長,孕婦正常的營養攝入都不能保證,則屬于異常情況。此時需要孕婦及時到醫院就診,了解有無諸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等懷孕前沒有發現的疾病存在。目前還沒有對所有人都有效的治療晨吐的方法。在孕期不能服用止吐藥,通常的治療方法一般是服用維生素B補充劑。準爸爸小提醒準媽媽如果晚上被餓醒,可以給她吃幾片蘇打餅干充饑。膳食搭配要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則。并且不要因為惡心就不吃東西,不喝水。這樣只會讓準媽媽覺得更加難受。薄荷、姜一類的草藥或茶都對惡心有一定的緩解作用。因為血糖過低會導致早孕反應,所以應盡量避免睡前過度饑餓的情況出現。進食高蛋白和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會有助于緩解惡心, 但要避免辛辣和垃圾食品。記住每天補充足夠的液體。由于嘔吐,您很容易陷入脫水狀態,脫水如果得不到及時治療的話,會引發一系列的問題,如酸中毒,昏迷等。并且您不得不在醫院觀察一段時間,防止流產的意外出現。同時一定要保持口腔的清潔衛生,有時口腔中黏膩不爽的感覺會加劇嘔吐的程度。研究表明,承擔生活或是工作上的過大壓力的女性更容易有晨吐的現象。所以充分休息,減輕壓力也是緩解早孕反應的一個比較好的方法。

有很多準媽媽一旦從繁忙的工作崗位中脫離開,晨吐就有明顯的好轉,甚至徹底消失了。同樣道理,疲倦也會加重媽媽們的痛苦,因此在懷孕至少3個月內,應該保證每天不少于8小時的充足的睡眠時間。另外,曾經有學者進行調查,認為孕期嘔吐反應程度與孕婦的人格和情緒狀態有關。比較而言,神經質的準媽媽早孕反應更為顯著一些。如果準媽媽出于一些原因而厭惡自己妊娠,那么很容易出現劇烈的嘔吐反應。這說明情緒、心理暗示與孕吐反應有著密切關系。還有調查發現,孕吐反應劇烈或其他妊娠反應劇烈的孕婦多數為性格外向、心理及情緒均不太穩定者。社會、家庭環境因素,如:丈夫、公婆對生男生女的偏頗看法,對孕婦過于關心或不關心,家庭住房條件、經濟狀況、人際關系等的不利因素均會給孕婦帶來不良刺激,造成心理應激,加重孕吐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