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當心!這些情況是胎兒缺氧

小珂分娩了,產下一個女嬰。可出生后孩子不哭、面色青紫,經醫生搶救后才哭出聲來,經新生兒頭顱CT檢查后,診斷為“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英文縮寫為HIE)是種新生兒分娩并發癥,是新生兒致殘或死亡的重要原因。

胎兒缺氧的原因及危害
本病的發病原因主要為分娩過程中,胎兒發生了宮內缺氧所致。引起胎兒宮內缺氧的原因很多,有妊高征、過期妊娠等引起的胎盤功能不全,有臍帶纏繞、受壓等臍血流不暢或阻斷,以及各種難產等因素。由于足月胎兒的腦組織對缺氧十分敏感,一旦發生缺氧容易引起腦組織水腫、缺血,嚴重者甚至可發生腦組織壞死等后果。由于產程中出現胎兒宮內窘迫,為了搶救胎兒,陰道助產常常是免不了的。因此,一旦發生HIE,產婦及家屬就會認為是助產術造成的。其實,陰道順產,甚至剖宮產娩出的新生兒也可發生,只是陰道助產者發生率高一些,究其原因還是由于胎兒宮內缺氧造成的。
胎兒宮內缺氧引起的腦損傷并非一發生缺氧就立即發生,而是與缺氧時間長短及程度輕重密切相關。缺氧時間長、程度重,超出了胎兒對缺氧的耐受能力時,才會發生腦組織的缺氧性損害。陰道助產可在極短時間內娩出胎兒,能最大限度地減少胎兒的缺氧時間,所以,有助于預防HIE的發生。對不具備陰道助產者,則應采取剖宮產術。

胎兒缺氧的預防措施
如上所述,HIE的原因主要是胎兒宮內缺氧和難產,尤多見于沒有產前檢查或不規范的產檢者。所以,HIE的預防措施中,首要的是認真參加產檢,以便能及時發現和治療各種妊娠并發癥、合并癥等高危因素,使之避免或減少胎兒宮內缺氧及難產的發生。其次,醫務人員須認真仔細觀察產程,及時發現和妥善處理胎兒宮內缺氧及難產,以減輕或避免缺氧對腦組織的損害。第三,醫生應正確掌握陰道助產與剖宮產術的指征,杜絕或減少困難的陰道助產術的發生。第四,及時作好新生兒搶救的準備,與兒科醫生共同處理窒息的新生兒。

胎兒缺氧,孕婦會感知到哪些信號?
胎兒缺氧的信號——-發脾氣
臨床研究證實,胎兒缺氧是導致胎死母腹、新生兒染疾或夭折及兒童智力低下的主要原因。盡管現代有許多儀器設備能監測出胎兒的缺氧情況,但孕婦難以時時刻刻受到醫療監護,因而有些胎兒缺氧不能及時發現并得到糾正。不過,胎兒在缺氧早期也會發出求救的信號,他們的表現就是“發脾氣”,應引起孕婦的注意。
胎兒缺氧的信號——-胎動改變
胎動是胎兒正常的生理活動,妊娠18—20周的孕婦便可以感知。胎動情況因不同胎兒而有別,一般安靜型胎兒胎動比較柔和、次數較少;興奮型胎兒胎動動作大、次數多。如果一個原本活潑的胎兒突然安靜,或一個原本安靜的胎兒突然躁動不安,胎動低于10次/12小時或超過40次/12小時,則提示有可能胎兒宮內缺氧。此乃胎兒為了降低氧的消耗或缺氧影響中樞神經所致。孕婦計算胎動可取坐位或臥位,每日早、中、晚在固定的時間內各數1小時,3次相加乘以4,即為12小時的胎動次數。
胎兒缺氧的信號——-胎心異常
正常的胎心是規律有力的,為每分鐘120—160次,如胎位正常,在孕婦下腹的左側或右側即胎背所在的一側,丈夫可借助簡單的器械聽取。胎動減少前,出現胎心過頻,若超過160次/分,為胎兒早期缺氧的信號;胎動減少或停止,胎心少于120次/分,則為胎兒缺氧晚期。聽取胎心的位置應在醫生指定處,但需注意,若胎心正常,則應間隔20分鐘再聽;如胎心快,還應在沒有胎動時復聽。
胎兒缺氧的信號——-生長停止
缺氧后胎兒的生長也會遲緩。胎兒生長情況可以測量子宮底高度(恥骨聯合上方到子宮底最高處距離)得知。正常情況下,妊娠28周以后應每周增加1厘米左右。孕婦可定時在家里或到醫院測量。如果持續2周不增長,則應做進一步檢查。

孕婦一旦捕捉到以上信號,應及時去醫院就診,以便明確診斷胎兒在宮內是否缺氧,從而針對病因給予糾正,保證胎兒順利健康地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