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懷孕真的容易早產?

春暖花開的季節,生機勃勃,似乎也是孕育生命的最佳季節。但是,春季真的是受孕的最佳季節嗎?網傳春季懷孕易早產是真的嗎?春季到底適不適合懷孕呢?關于“春季懷孕容易早產”的傳言到底是空穴來風還是確有其事呢?

春季備孕

春季懷孕真的容易早產?

說法1:隨著季節的更迭,人在飲食、日照時間、鍛煉習慣等方面都發生了變化,這會影響免疫系統,給懷孕帶來潛在影響,因此春天受孕的女性較其他季節受孕的女性,更容易在妊娠不足37周時就生下早產兒。

小編分析:人的免疫系統并非在某個季節形成的,人的免疫能力也與個人多年來的飲食、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春季,飲食、日照時間、鍛煉習慣等都有變化,難道夏天、秋天、冬天就沒有變化嗎?單獨說春季的這些變化會影響免疫系統,無疑是荒唐的。

說法2:春季(尤其是早春)是傳染病的高發季節。春季空氣濕度大,溫度升高,有利于各類病毒的生長,春天受孕的女性較在其它季節受孕的女性更容易早產。

小編分析:冬、春季節各類病毒確實比較多,但如果已經懷上寶寶,或是計劃懷孕者,也沒有必要過分擔心,只要日常加強衛生防護,注意均衡攝取營養增強抵抗力,完全能夠避免感染各類病毒。

說法3:春季情緒波動大,容易煩躁容易生氣,心情不易平靜,會影響受孕寶寶。

小編分析:雖然歷來就有“傷春悲秋”的說法,認為心情可能與季節有一定關系,但是,如果就此推斷春季情緒變化大、容易煩躁生氣,此時懷孕會影響胎兒的健康的話,還是太過武斷。事實上,無論是在哪個季節懷孕的女性,都免不了有一段心煩意亂的時期。只要適當地調節一下心情,丈夫家人多多關懷,一般就能順利度過了。

事實:早產與多種因素有關

盡管沒什么科學根據,但“春季懷孕易早產”的傳言讓不少人聞之色變。實際上,早產跟季節因素關系不大,因為早產與產婦的多種因素有關。

產婦早產與病毒感染、過度勞累、外傷、細菌性感染(陰道炎、支原體衣原體感染)、胎膜早破、宮頸機能不全等因素有關。

產婦的心理狀況和情緒也是影響是否容易早產的因素。醫學臨床研究表明,許多疾病都與患者的情緒有關,而孕婦的心理狀態對胎兒的影響更為敏感。當孕婦的精神愉快、情緒和諧時,血液中有利于胎兒健康發育的激素和化學物質增加,胎兒的活動便更加有規律性,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發育。

相反,孕婦的情緒悲傷或恐懼,會使血液中增加有害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化學物質,引起腎上腺激素分泌過多,可能導致兒童頜發育不全形成腭裂。有的還可能會造成胎兒早產,甚至胎死腹中。

所以,孕婦應當定期做圍產保健、保持愉悅心情、注意飲食衛生,避免過度精神刺激、過度勞累和不潔食物引起腹痛腹瀉,以免誘發早產。

   春季備孕注意事項:

春季懷孕導致早產是沒有科學根據的,所以想在春季“播種”的父母們也可以放心大膽地備孕了。雖然不會導致早產,但春季備孕,各位備孕父母們也需要多多注意。

備孕期間,盡量少去人員集中、空氣流通不暢的場所。同時,要做好優生工作,準備懷孕前4到6個月,夫婦雙方要接受全面的孕前檢查,排除引起胎兒致畸因素。

1、身體準備

專家表示,患有盆腔炎癥的患者,應在孕前去醫院作例行的檢查或治療,以防止宮外孕的發生。患感冒的患者在準備懷孕前還需進行抗病毒系列的檢測,讓醫生指 導能否在近期懷孕。多次出現流產的病人,更應該注意,在再次懷孕前一定要去醫院檢查,是否是由于免疫原因造成的。既然春季流感多發,就要多多注意鍛煉,以 強身健體,這樣才能為懷上高質量的寶寶做準備。

 2、生活準備

備孕媽媽的工作生活要有規律,保持合理的作息時間, 不暴飲暴食,睡前不宜長時間的上網或觀看緊張、刺激的電視,良好的心態和適度的性生活。適當的戶外活動是增強體質的有效措施,春天是個陽光明媚鳥語花香的 季節,備孕父母們可選擇春游、跑步、爬山等運動,運動強度可因人而宜,不宜太疲勞。

3、飲食準備

春季宜平補,以 養胃氣為本,除谷類之外,可進補黃豆、芝麻、花生、核桃等。含高蛋白質的有雞蛋、魚蝦、牛肉、豬肉、雞、蘑菇、蜂乳等,并有足夠的維生素、無機鹽,如新鮮 的莼菜、柑橘、檸檬等水果,其中含有維生素C,有助于抗病毒作用,胡蘿卜、莧菜等含有維生素A,具有保護呼吸道粘膜和呼吸道上皮的功能,抵御各種致病因素 的侵襲,核桃、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含有維生素E的食品,能提高免疫功能。

 4、心理準備

備孕是一件比較辛苦的 事兒,備孕時應當保持好的心情,避免煩惱、驚恐和憂慮情緒,多聽聽優美的音樂和詩歌,不聽不看刺激性的內容。夫妻倆心情放松,才能讓身體也更放松。在最輕 松愉快的時候產出的精子和卵子,質量才會更高。所以不要傷春悲秋了,為一片春意盎然而綻放笑容,迎接新生命的孕育吧。

 TIPS:

1、居室注意保溫和換氣

在北方三月中旬之后基本就停止供暖了,屋子里很比較冷,甚至比冬天里的溫度還要低,這時應注意居室內的保暖加熱,防止著涼感冒。懷孕后孕婦需要的氧氣比平時要增加20%以上,因此居室要注意通風透氣,保持空氣新鮮,也可以減少空氣中粉塵和病菌的危害。

2、室內不要放花草

春暖花開,很多人喜歡把鮮花擺放在居室里。有些花草會使孕婦產生不良反應,如茉莉、丁香、水仙等,具有濃烈的香味,會影響孕婦的食欲和嗅覺,甚至引起頭 痛、惡心和嘔吐。還有一些花的花粉可能引起過敏。此外,孕婦代謝旺盛,居室需要充分的氧氣,而有些花卉如夜來香、丁香等,吸進新鮮氧氣,呼出二氧化碳會奪 走居室內的氧氣,對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十分不利。

3、想春季懷孕要做到提前預防

有些人認為,春季氣溫逐漸回升,空氣中濕度大,有利于流感病毒、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肝炎病毒生長,孕婦免疫系統功能低下,容易感染各類病毒,影響胎兒腦神經系統發育。

專家提醒大家,冬春季節各類病毒確實比較多,人體也容易患流感等傳染性疾病,因此,如果有計劃懷孕的女性,刻意錯開早春季節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已經懷上寶寶,也沒必要刻意流產,只要日常多加注意,還是能避免感染各類病毒的。

為了避免病毒感染,女性計劃懷孕前要做好優生四項、艾滋、梅毒、乙肝等檢查,從計劃懷孕開始,就要少去電影院、超市等密閉的公共場所以及醫院等人員集中的地方。為了預防風疹病毒感染,可在孕前3個月注射風疹疫苗,不飼養寵物,避免感染弓形蟲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