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超過35歲母子危險加倍

最近,有條國外的消息,在榕城不少寫字樓里挺熱門:全球最高齡產婦———69歲的西班牙婦女瑪麗亞 德爾卡門 波薩達于近日去世,3歲雙胞胎兒子成了孤兒……許多女白領議論紛紛:多大年齡生孩子算是高齡產婦?高齡生育究竟有哪些風險?這些風險有沒有什么辦法避免?省婦幼保健院是我省接收孕產婦最多的一家醫院。該醫院婦保科陳小梅副主任醫師說,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為24~29歲,但近年來年齡超過35歲的高齡產婦越來越多,占醫院總分娩數的10%。在福興婦產醫院,這個比例也高達7.1%。高齡懷孕不僅會增加胎兒的危險及畸形率,同時也極易引發母親的健康問題。

39歲當媽媽產下“唐氏兒”

林女士當了11年的“丁克”,近幾年才整理心情,準備當媽媽。折騰了兩年,她終于在39歲的時候,懷上了寶寶。

懷孕五個月的時,醫生告訴她唐氏篩查的指數高,建議她去做羊水穿刺,以排除寶寶的異常情況。林女士覺得,自己平時身體很好,對自己和寶寶都很有信心,認為羊水穿刺是很危險的檢查,怕傷到寶寶,拒絕了這次檢查。

她最后剖腹產下兒子:鼻子塌塌的,眼睛往上吊,嘴巴太小,舌頭老往外吐著。檢查發現,孩子的染色體多了一條,被確診患上唐氏綜合征,即先天愚型兒。

省婦幼保健院省婦幼產前診斷中心副主任徐兩蒲說,2007年到2008年,醫院共檢測出97名出生缺陷兒,主要包括先天愚型和神經管缺損。遺傳缺陷雖是隨機的,但35歲以上的大齡產婦生出缺陷兒的可能性更高。

高齡懷孕母子危險加倍

陳小梅說,在妊娠期有某種并發癥或致病因素可能危害孕婦、胎兒與新生兒或導致難產者,稱為高危妊娠。具有高危因素的孕婦稱為高危孕婦。在我國,35歲以上的初產婦都屬于“高齡產婦”,也被直接定義為“高危孕婦”。在省婦幼保健院,高齡產婦占高危產婦的3/4。

產婦年齡越大,卵細胞受各種射線和有害物質的影響會越多,其遺傳物質發生突變的機會也會增多。

而生育時間太遲,卵子質量會下降,發生自然流產、早產、死胎以及先天畸形的可能性會成倍增加。

此外,妊娠期糖尿病在高齡初產婦中的發生率,是一般產婦的2~7倍。母親患上妊娠期糖尿病,不僅自己會增加患妊娠期高血壓、酮癥酸中毒的風險,胎兒也會增加患心臟病、畸形、早產乃至死亡的風險。

高齡孕婦骨盆和韌帶功能退化,容易導致產程延長而引起難產,造成胎兒窘迫,增加了剖宮產率。

據了解,35歲以上的孕婦母子圍產期發病率及死亡率明顯上升。

高齡初產婦產后易抑郁

“女性推遲生育時間,也容易誘發抑郁癥!”陳小梅說,高齡初產婦常會過度擔心因高齡發生不測,尤其是快要臨產時。

從臨床來看,初產婦年齡越大,會越緊張、恐懼,抑郁和焦慮的比例和程度越高。再加上高齡產婦妊娠期并發癥以及合并癥發生率高,剖宮產率高,都會極大地增加她們的心理負擔。

孕婦心理壓力可影響到嬰兒健康,使得不良妊娠的發生率明顯增高。

由于高齡初產婦一般都是剖腹產,身體各項機能的恢復比自然分娩要慢,子宮恢復原狀同樣也慢,而女性很關注的身材、皮膚等,同樣不如年輕產婦恢復快。同時,高齡產婦的精力和體力也都不如當年,對于哺育寶寶同樣也是不利的。

高齡產婦要積極“備戰”

陳小梅說,盡管高齡初產的不利影響很多,但也不要過于緊張。只要從孕前開始做好各種準備,還是能夠把“高齡初產”的消極影響降到最低。

高齡產婦孕前要做好心理和身體的準備,做病毒檢查,比如風疹、弓形蟲、單純性皰疹等。此外,還要做專項孕前體檢,確定自己的身體狀況適合懷孕。

此外,高齡產婦一定要排除煙、酒等健康因素的干擾,并且遠離有毒有害的環境。有口服避孕藥的女性,要調整避孕方法,停藥半年以上方可受孕。

一定要記住從孕前三個月開始就補充葉酸片,這樣可有效降低胎兒神經管畸形的風險。孕前最好檢測血糖,明確是否患有糖尿病。此外,在懷孕過程中積極調整好心理狀態,不要整天自己嚇唬自己。

高齡產婦在懷孕期間,要重視先天畸形的篩查,一定要做染色體的檢查。最佳的抽羊水檢測的時期在懷孕18~23周時,而彩超則在懷孕20~24周時檢查最為適合。不過這兩種方式能最大限度地篩查出肢體畸形及先天愚形兒,但并不是100%能避免畸形兒的產生,特別是一些功能性異常的孩子。

福興婦產醫院產科主任黃美蓮說,對于高齡初產婦來說,尤其要防止高糖高脂飲食,預防妊娠期高血壓、糖尿病。平時保持均衡的營養就可以了,不要一味加餐。多吃蔬菜水果,保持適度運動,如餐后散步等,不要整天窩在家里不動。

在分娩的時候,不要老想著自己“高齡”,就放棄自己分娩的機會。建議沒有剖腹產指征的話,特別是有過生育經歷的孕婦可嘗試順產。

在生完寶寶之后,要做好避孕措施,防止子宮在短時間內再次受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