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預防妊娠糖尿病 孕期飲食最重要

懷孕之后,一些之前從未遇過的疾病會找上孕媽們,妊娠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妊娠糖尿病與個人的飲食有著重大的聯系,所以無論從預防還是治療,準媽媽都要注意自己的膳食。下面請看孕期飲食5原則,預防妊娠糖尿病。

  孕期飲食原則一:攝取正確糖類

糖類的攝取是為提供熱量、維持代謝正常,并避免酮體產生。所以孕媽們不要為了停止攝入淀粉而完全不吃米飯,而是應盡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麥芽糖的飲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后快速的血糖增加。

  孕期飲食原則二:少食多餐

為維持血糖值平穩及避免酮血癥之發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為一次進食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體空腹太久時,容易產生酮體,所以建議少量多餐,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所以睡前要補充點心。

  孕期飲食原則三:飲食平衡

與正常孕婦一樣,得了妊娠糖尿病的媽咪各方面的營養素也要攝取到位,只不過必須更注意熱量的攝取、營養素的分配比例及進餐的次數。

  孕期飲食原則四:多攝取膳食纖維

在可攝取的份量范圍內,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吃新鮮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

  孕期飲食原則五:控制食物的總量

妊娠糖尿病孕媽們的飲食總量也要控制好,即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要以每天的總量計算。舉例來說,如果這一餐中食用了豆制品,就需要減掉相應的主食攝入量,以保證血糖值處于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