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杜絕感冒有妙招

準媽媽除了日常起居飲食要注意外,疾病可不能不防。正值初秋,氣候陰晴不定,尤其秋老虎發威,更讓人錯覺,以為夏季還未走遠。如何在這氣候多變的季節,做好自我保護,建立身體健康的防御網,對孕婦來說是極為重要的。

感冒的高峰期

秋冬兩季有兩輪感冒高峰期,主要是因為天氣轉涼、變寒,早晚氣溫變化顯著等等所致。第一波高峰期:中秋節前后(9~10月),為期2~3個禮拜。第二波高峰期:圣誕節前后,為期2個禮拜左右。

感冒傳染的途徑

感冒主要為接觸感染(口沫),尤其過敏體質的人鼻子和眼睛容易發癢,如果用早已沾染病毒的手指挖鼻孔和揉眼睛時,最容易“病從鼻入”,病毒從鼻淚管成功入侵。其實感冒傳染途徑和SARS一樣,只要做好防護,無須擔憂病毒找上身。

杜絕感冒的訣竅

其實孕婦預防感冒的方法,同一般人一樣,只是因為腹中孕育著另一個生命,在預防上要更加嚴密。

1. 避免前往人群眾多或小孩聚集處,人多口雜,容易傳染;

2. 錢、把手、水龍頭等和人最容易接觸的東西,碰觸后趕緊凈手,或者使用衛生紙,避免直接接觸。

3. 勤戴口罩。戴口罩的好處:過敏體質的人鼻子和眼睛容易過敏,戴口罩可以避免接觸;為了確保孕婦健康,只要家中有人感冒,準媽媽就要戴口罩;孕婦避免接觸感冒家人使用的碗碟。

4、保證充足的睡眠。孕婦的身體負擔大,平日要多注意休息,如果過度勞累,會降低孕婦的抵抗力。當然也不能睡過頭,那樣也會造成身體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