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胎10月 10大禁忌!

孕期安全永遠是準媽媽關注的重點。小編特意搜羅孕期3階段10禁忌,準媽媽可得當心當心!讓我們一起,相約安全孕期,預約健康寶貝!

孕早期5忌

婦女懷孕的頭三個月,稱為妊娠早期,是胚胎組織分化、發育的重要時期,也是最容易受內外環境影響的時期。因此,為了避免胎兒的畸形,母親在妊娠早期要做到四忌。

1忌濫用藥:確定懷孕后,要盡可能少用藥或不用藥。患某些疾病必須用藥時,也要在醫生指導下套用。尤其是避免用激素、磺胺、四環素類藥物,因為這些藥會對胎兒造成損害,對于作用不甚明確的藥物更要禁用,就連沿用多年的保胎針黃體酮也要慎用。臨床研究表明,早期流產中有60%是由于胚胎發育不良引起的,而發育不良的胚胎遲早要夭折,沒有必要一味保胎。過多地用孕激素保胎治療,或是徒勞無功,或是胎兒有性器官發育畸形的危險。

2忌接觸有害物質:有毒物質、放射性物質等都會影響胚胎發育,應避免接觸它們,從事苯、避孕藥、抗癌藥、農藥生產和放射性同位素,放射線等工作的女性應注意。孕早期的女性應盡量避免放射線檢查。

3忌感染:孕早期要特別注意預防病毒性感染,如風疹、流感等,因為病毒有致畸作用。另外,某些發熱性傳染病易使胎兒死亡。

4忌煙、酒:煙、酒對胎兒整個發育過程都不利,而對早期胚胎的危害更為嚴重。煙草的有害成分可使胚胎發育遲緩,引起畸形、流產。夫婦酒后性生活受孕的胎兒,發育一般要慢于正常兒童。孕婦飲酒過多,可使“胎兒醉酒”,發生“胎兒酒精中毒綜合癥”。

5忌大悲大痛:孕早期母親情緒悲傷,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加,可能導致流產或娩出畸形兒。母親受到強烈的精神刺激、驚嚇及有憂傷、悲痛時,植物神經系統活動加劇,內分泌也發生變化,釋放出來的乙酰膽堿等化學物質可以通過血液經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影響胎兒正常的生長髮育。孕婦情緒由于悲傷,過于低沉,也會影響食欲,導致消化吸收不好。同時,身體各器官都會處于消極狀態,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

孕中期2忌

孕中期,準媽媽度過了痛苦的孕吐反應,已經適應了懷孕生活,食欲好轉,胃口大開。部分孕婦在這期間會出現貧血癥狀,還有人會出現便秘、牙齒受損、牙痛、小腿抽筋或腿發麻的癥狀,但總的來說,孕中期還是整個懷孕期最舒服、最幸福快樂的黃金時期。

1忌空腹喝牛奶。很多女性比較注意喝牛奶來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尤其是在早飯時喝牛奶。但要知道,牛奶中的蛋白質經過胃與小腸消化成氨基酸才能在小腸被吸收,而空腹喝牛奶時胃排空很快,蛋白質還來不及被吸收即排到大腸,不但造成營養浪費,而且蛋白質還會在大腸內腐敗成有毒物質。

2忌去廁所看報。有些女性習慣于上廁所時看報紙,要知道如廁時人的神經低級和高級中樞共同參與活動,如廁看書報不但會使排便意識受到抑制,久而久之還會引起便秘。

孕晚期3忌

1忌遠出:

懷孕晚期,孕婦生理變化很大,適應環境的能力遠不如平時,長時間的車船顛簸,常使孕婦難以入睡、精神煩躁、身體疲憊,而且旅途中孕婦免不了要經常受到碰撞、擁擠。因此,孕婦在懷孕晚期,一般不要離家遠出。

2忌疲累:

是指身體或精神上的過度勞累。到了妊娠晚期,活動量應該適當減少,工作強度應適當減低,特別是要注意休息好,睡眠充足。只有這樣才能養精蓄銳,使分娩時精力充沛。

3忌懶惰

有些婦女懷孕早期擔心流產,懷孕晚期害怕早產,因而整個孕期都不敢活動。有些孕婦是因為懶惰而不愿意多活動。實際上,孕期活動量過少的產婦,更容易出現分娩困難。所以,孕婦在妊娠末期不宜生活得過于懶散,也不宜長時間地臥床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