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準媽媽必知的N項注意

許多準媽媽在不知自己已懷孕的情況下,從事了一些造成日后后悔的行為。因此懷孕初期的注意事項極為重要,是計劃懷孕的準媽媽所不可或缺的知識。一起來學習一下吧!

中外醫學界研究發現:懷孕期的頭兩三個月是最容易出現流產的時段,被稱為生命最“脆弱”的時段。有數字顯示:懷孕1~20周左右有先兆流產現象的婦女,自然流產率為30%,而懷孕20周以上的婦女即使有出血現象,最終導致流產的也只為2%~5%。那么,準媽媽孕早期該注意什么呢?

1、預防胎兒畸形

胎兒是否會有不同程度畸形,主要取決于遺傳與環境。遺傳因素是人力無法改變的,而環境因素則主要是人為因素,其中包括了感染、環境污染、藥物攝取等諸多因素。

懷孕的頭三個月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關鍵期,因此,為了避免胎兒的異常,準媽媽應盡量避免各種不良因素,如煙酒環境,有害化學物質,新裝修的房屋,空氣不流通的環境等等,并且提高自己免疫力,免受病毒感染,更不要私自服用藥物。

為了預防胎兒畸形,孕婦從孕早期開始(最好從計劃懷孕開始),就需要補充葉酸。富含葉酸的食物有紅莧菜、菠菜、生菜、蘆筍、豆類、酵母、動物肝及蘋果、柑桔等。

同時,定期做產前檢查,配合好醫生,也是避免異常新生兒出生的積極手段。

2、初期產檢

確診懷孕后,準媽媽在孕12周時需到街道醫院進行初次產前檢查,并建立孕婦聯系保健手冊。以后的產前檢查,可以選擇在二級醫院或決定分娩所在的醫院里進行。

3、產前診斷

每個孕婦都希望生一個健康好寶寶,因此,產前診斷就顯得相當重要了。產前診斷能排除一些主要的異常,最早在孕8周時就可以做。目前,最常用的染色體檢查方式是絨毛檢查和外周血篩查。當然,絨毛檢查和外周血篩查都不是確診的檢查,如果在檢查中發現孩子可能有異常,那么就需要在孕16-20周時做羊膜腔穿刺,做進一步確診。

4、哪些人最需要做產前診斷?

產前診斷中,絨毛檢查的方式可能會對胎兒造成一定損傷,甚至導致流產。因此,一般大于35歲、生過不健康、健全的孩子、家族里有遺傳病史、服用過有有害藥物或曾感染病毒的孕婦才需要接受絨毛檢查(上述孕婦在懷孕前應到醫療保健機構進行遺傳咨詢);一般孕婦只要做外周血篩查。如發現異常,則再做羊膜腔穿刺來進行確診。

5、服用過禁用藥,怎么辦?

孕婦在得知懷孕前,吃了一些孕婦禁用的藥,可以到醫院咨詢一下。一般來說,如果服藥時尚為早期胚胎,還沒有著床,對胎兒的影響不大。而且通常孕婦吃的只是些感冒藥、胃藥,藥量不大,不會有很大影響,不必過于擔心。但如果吃得多,且服藥時間長,或者是抗病毒藥物,對胎兒是有影響的,需要引起重視。

6、不要擅自進補

懷孕初期,害喜癥狀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準媽媽的胃口。在飲食上,一般不提倡大補營養,主要以自己的喜好為主,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吐的比較厲害的孕婦,要注意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等進入孕中期,孕吐反應消失,這時再補營養也來得及。

一、 忌濫用人參。

孕后,月經停閉,臟腑經絡之血注于沖任二脈以養胎,孕婦處于陰血偏虛,陽氣相對偏盛狀況。人參屬大補元氣之物,會使孕婦氣盛陰耗,氣有余則“推動”胎兒,使胎兒受損受危,不利安胎。

二、 忌濫用補藥。

再好的補藥,也要經過人體代謝過程,增加肝腎負擔,還有一定副作用,所以對孕婦和胎兒都會帶來程度不一的影響。有的孕婦服了大量的蜂乳,導致嚴重腹瀉,最終流產。常服人參蜂王漿、洋參丸、宮寶等,會損傷孕婦和腹中之胎。孕期小腿抽筋,便常服維生素A、D,結果造成維生素A、D過量,引起中毒。

三、 忌熱性食品。

孕期不能吃熱性食品,如狗肉、羊肉、胡椒粉等。孕期進補,應遵循“宜涼忌熱”的原則,即使是水果,也應吃性味平、涼之物,如西紅柿、生梨、桃子等。

7、孕早期飲食≠進補

很多孕婦一確診懷孕,就立即大肆進補,但事實上此時胚胎還小,生長也緩慢,所需熱能及營養素基本上與孕前相同。如果此時進食過多,孕婦會出現體重增長過快、過于肥胖的現象,對胎兒并不利。

有些孕婦因孕吐的反應較重而不能有規律的飲食,所以擔心胎兒會營養不良,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因為你本人體內就有營養儲備,而你過度的精神緊張或擔心,反而會給胎兒產生不良的影響。

這一時期的飲食,可以堅持少量多餐的原則,菜以清淡為主,切忌吃過油過咸的食物。在有胃口的情況下,要保證牛奶、雞蛋等高營養、易消化吸收食物的攝入。絕不能因為嘔吐、惡心而拒絕進食。如果,妊娠反應較劇,可加用維生素B1和B6以減輕胃腸道的反應。

8、懷孕早期的性生活要節制

夫妻過性生活是婚后夫婦正常的生活。但當妻子懷孕后,如何過性生活卻是應該高度重視的事了。為了保證胎兒的健康,妊娠頭3個月應避免性生活。

為什么妊娠頭3個月要禁止性生活呢?

這是因為婦女懷孕后內分泌機能發生改變,對性生活的要求降低。同時還有心理方面的因素,擔心性生活會影響胎兒正常發育和安全,還有身體方面的因素,身體笨重,不靈活,行動緩慢,不方便等。更重要的是妊娠頭3個月里,由于胚胎正處于發育階段,特別是胎盤和母體子宮壁的連接還不緊密,如果進行性生活,很可能由于動作的不當或精神的過度興奮時的不慎,使子宮受到震動,很容易使胎盤脫落,造成流產。即使性生活時十分小心,由于孕婦盆腔充血,子宮收縮,也會造成流產。

對于性生活造成的細菌感染也要注意。

懷孕期分泌物增多,外陰部不僅容易潰爛,而且對細菌的抵抗力也減弱。被細菌感染,癥狀如加重就有流產的危險。所以平時要注意保持局部清潔,同時在性行為前必須特別注意。關于這一點,丈夫方面也應同樣注意。

同時,由于你內分泌的改變,早孕反應的發生,使得你對性生活沒有多大興趣,常常表現出厭倦或對丈夫不滿意。因此,丈夫應了解這一情況,可以用其他方式交流夫妻感情。夫婦過性生活應該相互體貼和諒解。如果男方不能做到這一點,就容易造成孕婦的不愉快和夫妻感情上的隔閡,因此,在能不能性生活的問題上,應首先考慮對自己將來的孩子有否影響。所以在此階段,應盡量控制或禁止性生活。

9、當心輻射

日常生活中,究竟哪些輻射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目前我們還難以說清,因此,專家還是建議孕婦們穿防輻衣,看電視時離電視遠些,微波爐使用時要走開,不要將手機掛在胸前。

10、讓自己休息好

在懷孕初期,孕媽咪容易感到疲累,因此需要適當休息。況且,過度勞累容易造成孕婦流產,尤其是那些高齡產婦、有過流產史、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孕婦,需格外注意休息。在這三個月里,孕媽咪要避免過于勞累,避免劇烈運動,避免情緒激動,讓自己盡量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11、坦然應對孕早期孕吐現象

約有半數的孕婦在懷孕6周左右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惡心及晨起嘔吐現象,這主要是與孕婦體內血中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增高有關。

孕吐了怎么辦?

如果惡心、嘔吐不嚴重,孕婦能夠忍受,則不需要特殊治療,屬正常的生理現象。只要保持平常心,有充足的睡眠,少食多餐,選擇自己喜歡吃的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即可。

如果孕婦反應較嚴重,呈持續性嘔吐,甚至不能進食、進水,則必須到醫院診治,看是否為妊娠劇吐。妊娠劇吐易引起孕婦體內電解質紊亂,有生命危險,需掛水治療,因此不容忽視。

TIPS:如果在孕期出現陰道出血或腹痛,則應及時就診,檢查排除宮外孕后,醫院可給予保胎治療。

12、哪些情況須就醫?

對孕婦來說,在懷孕初期,最危險的事情莫過于宮外孕與流產,而發生這兩種情況時孕婦都會發生腹痛、陰道流血,因此,如果孕婦一旦發現腹痛或陰道流血,需及時就醫。孕初期的媽咪,哪怕只是普通的腹痛腹瀉,也有引起流產的可能,也需要就醫治療,不能太過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