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常鍛煉,皮膚更光滑!

生完寶寶后,許多新媽媽的肚皮上留下了非常明顯的懷孕痕跡–妊娠紋。那么,妊娠紋是怎樣產生的呢?如何才能消除妊娠紋呢?

正常健康女性的腹部一般是光滑、柔嫩且富有彈性。這是腹壁各層組織都很完整健康的表現。孕婦懷孕末期,或生過孩子的經產婦,肚子不但變大、變松,而且常常出現一條條的花紋,這是為什么呢?

懷孕后由于胎兒長大,子宮增大,孕婦肚子也跟著膨脹變大,皮膚下面叫做彈力纖維的這層組織斷裂了,薄薄的皮膚可以透出下面的血管,所以會出現一條條淡紅色或紫色波浪形的條紋,長約1寸到數寸。

條紋處的皮膚看上去確實很薄,有時還能隱約見到下面的小血管。

分娩后這種條紋雖然依然存在,但顏色已從淡紅色變為白色,或者有些色素沉著。妊娠時的皮膚條紋不只發生在腹部,有時乳房區及大腿的地方也可發生,也是因為妊娠后局部膨脹而形成的,這種花紋叫做“妊娠紋”,它既不產生任何癥狀,也不影響孕婦的健康。

妊娠紋的發生原因可能是懷孕期間內分泌的改變,這時腎上腺皮質分泌的激素增加,它抑制了纖維母細胞的功能,使構成彈力纖維的成分——彈力纖維蛋白分解、變性,彈力纖維就容易斷裂。加上懷孕時增大的子宮撐的力量,腹部等處的皮膚的彈力纖維就更容易斷裂,破壞了正常皮膚的完整性,所以就產生了肚子皮膚上的花紋,妊娠紋是不必治療的,也沒有特效的療法。

對于減少妊娠紋的建議:

孕期進行適當的鍛煉,增加皮膚對牽拉的抗力。對局部皮膚使用祛紋油進行適當的按摩,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增加皮下彈力纖維的彈性。懷孕中避免體重增加過快或過多,體重的增長控制在12千克左右。如能堅持孕期適宜的皮膚護理,分娩后就比較容易恢復原有美麗容顏和健美體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