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每天吃水果應定量

不少孕媽媽認為“媽媽多吃水果,寶寶生下來才會白嫩、水靈”。但是,專家卻提醒我們,孕媽咪吃水果每天半斤為宜。

日前“孕婦不必刻意進補,營養過剩損傷母嬰健康”的報道吸引了眾多讀者關注。針對現在很多孕婦大量吃水果,有的甚至以水果代替主食的誤區,醫大總醫院產科牛秀敏教授表示,孕婦過量吃水果可能會導致妊娠期糖代謝異常甚至糖尿病,會損害母嬰健康。

她建議,孕婦每天吃水果的量在半斤左右最合適。

牛秀敏說,不少孕婦認為“媽媽多吃水果,寶寶生下來才會白嫩、水靈”,天天瓜、果、梨、桃不斷。其實,寶寶皮膚的好壞是受父母遺傳基因影響,與懷孕期間的飲食關系不大。她們這樣猛吃水果的結果,只能是增加妊娠期肥胖和妊娠期糖尿病發生的幾率。臨床調查研究發現,孕期過量吃水果者出現妊娠期糖代謝異常和糖尿病的危險明顯增高。妊娠期糖尿病會損傷孕婦全身血管,危害心、腦、腎、眼等臟器,會導致巨大兒,增加胎兒先天畸形的危險,甚至會造成流產、死胎。此外,產后母親患終生糖尿病的危險也會大大增加。

牛秀敏表示,孕期營養攝入關鍵要均衡,講究葷素、粗細搭配合理,水果補充適量。孕婦應首選含糖量相對較低的水果,如西瓜、哈密瓜、草莓、杏、菠蘿、鴨梨、葡萄、桃等;吃鮮棗、香蕉、荔枝、柿子等含糖量較高的水果應減量。不能用水果代替主食,吃水果的時間最好選在兩餐之間。對已有妊娠期糖代謝異常或是妊娠期糖尿病者,最好先有效控制血糖,并在醫生指導下食用水果。存在過量吃水果情況的孕婦,最好在懷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醫院檢測空腹和餐后兩小時血糖,發現問題及早接受正規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