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合理安排孕婦飲食

如果孕期營養不良,常會導致孕婦“懷孕期引發性高血壓”,并容易發生死胎、胎兒發育不全、肺部問題和一些嚴重的先天不良。而孕婦所攝取的營養素中又以鈣質、鐵質的攝取量最為不足。

1.吃得不要太咸

孕婦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平時吃飯不要吃得太咸。不少懷孕以前口味偏重,懷孕后也一如既往的吃得比較咸。要知道如果攝取的鈉離子過多,會導致懷孕期引發高血壓,發生死胎、胎兒發育不全、肺部發育不全;尤其是有高血壓、高脂血癥、糖尿病、腎臟病的孕婦,更須嚴格控制鈉的攝入。切記孕期飲食宜清淡這一條。

2.均衡營養

一般來說,三大營養素的熱量比例應為:蛋白質10%~14%,油脂20%~30%,糖類58%~68%。而且,孕婦因為子宮擴大壓迫到腸道,比一般人更容易便秘,所以還需要能促進腸道正常蠕動的纖維素。除此之外,亞麻油酸和次亞麻油酸也非常重要,因為它們是胎兒腦部發育所需的必需脂肪酸,且兩者之間的比例最好在4:1~10:1之間,以幫助嬰兒腦部和視網膜的發育。

懷孕婦女最重要的就是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奶類、魚肉蛋豆類、五谷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以及油脂類。孕期要注意調整飲食習慣,盡量均衡各類食物中攝取所需營養。

3.補充鈣質

一般說來,孕婦在懷孕末期,會需要大量的鈣質以通過胎盤供給胎兒,而一般孕婦所攝

取的營養素中,鈣質攝取的量和建議量的差距是最大的,表示孕婦對鈣質的攝取不足。同時,孕婦的鐵質需求量又比未懷孕婦女增加一倍左右,很多孕婦的鐵質攝取量明顯不足。

有的孕婦常會加倍飲用鮮奶以補充營養,鮮奶固然含豐富鈣質,但鮮奶中的鐵、鋅、葉酸和維生素C的含量都不足,必需脂肪酸也只有微量。所以,僅僅多喝牛奶還是不夠的。妊娠期間孕婦基礎代謝增加15%~23%,因此每天需要的熱量應為每千克體重167千焦,即每天10048千焦;比平時多837~1675千焦。一般來說,孕期第一期每日應增加628千焦,第二、第三期每日增加1465千焦才足夠,但是有些孕婦害怕將;將來自己的身材走樣,所以盡量的控制飲食,導致營養嚴重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