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準媽媽的營養需求

妊娠第29周至分娩前為孕晚期階段。此時期胎兒生長迅速,大腦發育達到高峰,肺部迅速發育,皮下脂肪大量堆積,體重增加較快,對能量的需求也達到高峰。在這期間的準媽媽會出現下肢浮腫現象,有些孕婦在臨近分娩時心情憂慮緊張,食欲不佳。為了迎接分娩和哺乳,孕晚期準媽媽的飲食營養較孕中期應有所增加和調整。

孕晚期準媽媽的營養需求

首先,要多吃含礦物質豐富的食物。特別是含鐵和鈣豐富的食物。含鐵豐富的食物有動物的肝臟、菠菜和蛋黃等。動物的肝臟中含有血紅素、鐵、葉酸和維生素等,是孕晚期補充鐵的較好選擇。含鈣豐富的食物有海魚、海米和蝦仁等。

其次,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入,以防止產后出血,增加泌乳量。

再次,要補充必需的脂肪酸和DHA。DHA是胎兒大腦、眼睛發育和維持正常功能所需的營養素,人體內不能合成,必須從食物中獲得。魚肉中DHA含量較高,準媽媽應多食用。

最后,要吃含有豐富維生素、無機鹽和纖維素的食物。綠葉蔬菜如菠菜和白萊等;水果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和果膠。多吃蔬萊水果,有助于防治便秘。

孕晚期準媽媽的宜食食品

①多吃含有豐富膠原蛋白的食品,如豬蹄等,有助于增加皮膚的彈性。

②多吃鯽魚、鯉魚、蘿卜和冬瓜等食物,有助于緩解水腫癥狀。

③多吃核桃、芝麻和花生等含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食物,以及雞肉、魚肉等易于消化吸收且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

④多選用芹菜和萵苣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

經常吃一些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帶和魷魚等。

孕晚期準媽媽的飲食禁忌

①忌食莧菜等寒涼、對子宮有刺激作用的食物。

②不能吃霉變的食物。

③慎食大補食品。